轉貼--面對挫折,你是哪一種人?

2014041707:32







面對挫折,你是哪一種人?

水果不僅需要陽光,也需要涼夜;
人的成長不僅需要歡樂,也需要考驗和困難。
──美國文學家喬治‧布萊克

⋯⋯

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大男孩,
在職場、人際上都受了委屈,回家向父親抱怨。

父親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將他帶入廚房:
「孩子,我讓你看點東西。」

父親煮了三鍋滾水,
在第一鍋放進冬瓜,
第二鍋放進雞蛋,
第三鍋放進咖啡粉。
過了幾十分鐘,父親問大男孩:
「現在你打開鍋子,告訴我鍋子裡的東西變成什麼模樣?」

大男孩依序掀起鍋蓋,瞧鍋子裡看了幾眼,
說:「第一鍋的冬瓜變得又爛又軟,第二鍋成了水煮蛋,
第三鍋變成濃香的咖啡……
但是,爸爸,你為什麼要我看這個呢?」

父親微笑地說:
「如果人生中的不順遂像熱水,不同的人,反應也不同。」

「第一種人像冬瓜。
本來非常堅硬,但在滾水中,卻變得又軟又虛。
第二種人像雞蛋。
被滾水煮過,外表看起來沒什麼改變,
但是他失去了柔軟的內心,變得堅硬頑固。
第三種人像咖啡。唯有經過熱水洗禮,
它才能粹煉出內在的芬芳……」

「我們不能左右命運,
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面對逆境時的態度,」
父親反問兒子:「那麼,你想成為哪一種人呢?」

~心的體驗~
以前我通勤上班,
對擁擠的捷運、嘈雜的人聲感覺很厭煩,
漸漸覺得看每個陌生人都不順眼。
某天我和朋友讀小學的小孩閒聊,這孩子也和我一樣,
天天通勤上課。
我問他:「會不會覺得很煩呢?」
他竟然回答:
「搭捷運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我覺得好好玩耶!」
一個小學生幫我上了一課,從此我調整自己的心態,
不再視通勤為畏途。

悲觀的人,遇到下雨天就愁眉不展;
樂觀的人卻能欣賞下雨天才有的景致……
我們不能決定天氣,但能決定自己的心情,
我們不能阻擋人生中的挫折,卻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
而「態度決定命運」,
也許有朝一日回首過去的日子,我們會發現,
過往經歷的苦難,其實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養分!

本文摘錄自:《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