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無法兌現的支票

2014041707:38







無法兌現的支票

溶化了誤會的冰塊,感情的流水也就發出了歡聲笑語。
──佚名

⋯⋯

小鎮中一名父親為了鼓勵兒子奮發讀書,
考上理想的學校,便對兒子說:
「如果你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
等你上大學的那天,我就送你一輛車。」

這樣的鼓勵果然奏效。
兒子從此刻苦讀書,最後考上第一志願。
即將上大學的那個暑假,
父親也積極地陪著孩子走遍大小車行,挑選理想中的車子。
上大學的那天終於來臨了,兒子心中滿是期待。

清晨,父親臉上掛著慈祥的笑容,走到房間裡,
遞給兒子一本聖經:
「兒子,這就是我送你上大學的禮物。」
剎那間,兒子的臉垮了下來,強烈的憤怒佔據他的心頭。
他不明白父親為什麼信口開河,感覺自己被父親捉弄、欺騙了!

他把那本聖經扔在床上,氣沖沖地拿起行囊,
從此再也沒跨進家門一步。
儘管父母多次到他就讀的大學找他,他始終不肯與父親見面。
二十多年過去,兒子早已畢業,工作也小有成就,
但他仍然沒有和父親聯繫。

直到某一天,他接到母親的電話,告知父親過世的消息。

準備喪事的空檔,他跨入二十幾年不見的房間。
房間裡的陳設沒有任何改變,他甚至在抽屜裡,
發現當年父子失和的導火線──那一本聖經。

他隨手翻閱起來,發現其中夾了一張泛黃的紙,
接著他掉下了眼淚。
那張紙,是一張支票,金額是他當初看上的車子的價格,
日期則是他上大學的那天!

~心的體驗~
也許有人認為這個故事太過誇張,
但類似的情節,卻真實地發生在我的生活周遭。
我的祖父幾個月前以近百歲高齡辭世,
我的堂哥在靈堂前懊悔痛哭,
因為他已經好幾年不和我祖父見面了。
只是因為,祖父要愛狗成痴的他「不要養狗」。
就只是因為這一句話!
但現在無論表哥再怎麼遺憾,他也無法跟祖父說一聲抱歉了。

只是因為一句話、
只是因為一件事、
只是因為一點誤會……
人生中的許多遺憾,不都是起因於這些「只是」嗎?
也許只要心胸開闊一點、忍耐多一點;
耳朵多聽點、嘴巴少說點,
我們的人生的圓滿,就可以多更多。

本文摘錄自:《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