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孩子,我應該留給你什麼?

2014042323:23






孩子,我應該留給你什麼?

一個小男孩有一個好朋友,
小男孩從小就跟這個好朋友每天形影不離,
這個好朋友是一隻小豬。

⋯⋯

而這個小男孩的爸爸是個以殺豬為生的屠夫,
小豬養大了,有一天會是爸爸要屠宰的對象。

小男孩一直很怕小豬長大,他怕失去最要好的朋友。

可是,小男孩不知道的是──
爸爸也快死了,因為爸爸得了癌症,
醫生告訴爸爸只剩半年的時間可活了。

爸爸還是每天靜靜的工作,他想只剩半年了,
更要好好工作,多賺點錢留給兒子過日子。

「除了錢之外呢?孩子,我還應該留給你什麼呢?」
爸爸這樣想著。

爸爸告訴小男孩:
「再過一陣子,我要殺你的那隻小豬了,
到時候,請你當我的助手,在一旁幫我。」

小男孩不只悲傷,還很生氣。

他想:「爸爸真過分!真殘忍!」

爸爸依然每天工作、等待殺豬。

小男孩對小豬很不捨,
全心全意珍惜跟小豬相處的每一天,
也因為對爸爸的不諒解,
小男孩要求自己要更堅強面對這一切,
他不願在爸爸面前示弱。

到了該殺小豬的那一天了.......
爸爸沒有殺小豬,因為爸爸在那一天死了。

小男孩靜靜的流眼淚,他終於了解爸爸的心意了。

小男孩沒有嚎啕大哭,因為他對「失去」一直有準備,
現在他更知道──爸爸要他一直有這種準備。

每個父母都愛孩子,
愛的方式通常只想到「保護孩子、給孩子快樂、讓孩子得到很多」。

但是,人生不只是一直得到的吧?
我們還要面對很多「失去」。

大一點的失去,是像那個小男孩一樣,失去至親;
小一點的失去,有可能是丟掉一個心愛的玩具,
或是一個好朋友搬家、轉學。

這些不都是孩子每天都在面對的嗎?怎麼能不教呢?

怕孩子被綁架,最好的保護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跟著他,
而是教他遇到狀況時如何自保;
怕孩子生病,不要將他關在無菌室,
而是教他懂得自我保健,萬一生病了,又該如何自救;
怕孩子跌倒受傷,更要教他如何讓自己避免跌倒,
萬一跌倒了,自己又該如何處理.....

愈是愛孩子,愈要想: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他身邊時,我該留什麼給他?」

讓孩子學會面對「失去」、面對不那麼完美的人生、
有能力安慰自己,我想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