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倒過來是“自在觀”

2020020611:44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觀自在”倒過來是“自在觀”,自在觀就是對自己當下的每一個觀察,要從自在起步,自在就是沒有結論,沒有既定的概念,沒有任何的成見,是從一個敞開自由的狀態觀察自己。

人若能覺知到自己錯誤的反應模式,

我們就可以從業力習氣慣性模式裏跨出來,

覺知不到,就會一輩子活在在慣性模式的宿命中。

顛倒夢想,如果把夢想拿掉,

開始真真正正如實的覺察,

我們就開始變成佛家所說的“實修”的人。

實修的功夫就是:只有覺,沒有方法。

有很多人,都聲稱自己在修行,

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修行,

是用了很多方便法門,沒有在覺。

如果對當下錯誤的反應不做正確的覺察,

而是用方便法門,比如打坐、數息觀息、

觀想神尊來減低和人際關係互動的煩惱,

這就只是隔靴搔癢。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不可能因為方便法門解決問題,

只有放掉方法,隨時隨刻維持清明的觀察,

這才是真實的修行,實修。

當然一些方便法門,比如藏密的大禮拜磕大頭,

也是有一定的道理,

因為我們的『覺』的能力太差、障礙太多,

所以需要用身體數十年的時間

用方便法門去除障,

到了最後,老師就會揭底牌了,

說:前面所有的方法都是假的,

最後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沒有方法,就是要覺知。

領悟當下的起心動念的真相,就是在修行。

就是這樣而已。

我發現占星學可以很好的幫助我們認識自己。

占星學的系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架構,

但是它和當下的直觀的智慧還是有差別的,

它是一個邏輯系統的架構,

幫助我們察覺自己不覺的地方

這個架構還得配合每個時刻當下的自覺,

兩者結合起來才比較有用。
 

遠離顛倒夢想,這件事當下做到,

當下就可以進入涅槃,

但是這個涅槃是一個暫時的涅槃。

每一個當下都可能得到解脫,

如果每一個當下都得到解脫,

集聚到一定程度,它就會爆發來,

從局部的敞開,變成無限量的敞開,

這個無限量的敞開,就是涅槃,終極自由,究竟解脫。

這件事情不困難,也很難,比登天都難,

因為我們的習性太重,

形成了集體跟個體的慣性模式,

要突破這種慣性模式,比登天都難。

其實它也不難,你找對路了,明白了,

上師誠實的引領你,而不是讓你依賴他

讓你的煩惱痛苦進入到他的陷阱裏,

是真真正正依靠你自己,找到一條自由解脫之道。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這句話出自《心經》,《心經》的第一句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倒過來是“自在觀”,

自在觀就是對自己當下的每一個觀察

要從自在起步,自在就是沒有結論,

沒有既定的概念,沒有任何的成見,

是從一個自由的狀態觀察自己。

這是克氏講的,這個要求其實是很高的,

我們大部分的人在觀察自己的時候是不自在的,

有批判、否定、合理化、分析、逃避......

如果能做到起步觀察都是自在的,

就符合《心經》所講的“觀自在菩薩”,

菩薩就是走在覺悟道路上的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佛家的“五蘊”是指的什麽?色、受、想、行、識

色:現象世界,外面的情境,

受、想、行、識內在精神活動,

有沒有可能,人和一個客體接觸的時候,

沒有五蘊的活動?也就是佛的境界。

勢必洞見已經成熟到只需一眼就把客體看明白了,

不需要有五蘊的活動就完全明白了,

這是一個完全成熟的靈魂,充滿智慧、洞見。

五蘊活動構成了自我,沒有了五蘊,

這個“自我”就不會升起了。

本來是沒有小我的,小我是五蘊活動構成的。

當空性具足、無我時,會看透任何現象,

這便是第三眼的直觀智慧,達到這樣的境界,

我不必扭頭走,也不必改造你;

我就在這裏,你敲我的門,我就把門打開,

告訴一些你需要聽的話,你不敲我的門,

我也可以跟你的焦慮共處,

你的焦慮已經不會影響波及我的小我---

這樣的人肯定能夠感受到能量的,

可以承受對方的場,因為已經海量了。

當真正進入海量時,跟上界的能量就已經通了,

天地人貫通時候的能量是大能量,

這時候就可以轉化外界,

這種扭轉是在不刻意扭轉中自動扭轉;

自身身心能量能量不夠時,

肯定是被外界所轉。

這是我用最簡單的語言

跟諸位講解“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講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是

深刻、浩大、精微的一個蛻變的過程。

我們要從粗鈍、不知不覺,

永遠活在一個慣性模式裏,

慢慢的精微化,能感知,深刻化,

不是只活在表面,全面化,完整化,

從身心解離到身心結合,

甚至最後進入到細微的光的層次,

這樣的深化永遠是向內的。

遠離顛倒夢想就是這樣的過程。

只要向外追求外相,身體就一定是解離的,

所以修行的最後只剩下一件事情就是照料身體,

這個身體不是指肉體,而是裏面的以太體,

就是中醫所講的氣脈,從氣脈再到脈輪,

我們要對脈輪有感受力,

要能感受到它在身體裏面的運作,

還有和外界各個場之間的關係,

跟人的情緒、腦波之間的關係,

跟事物之間的關係,都要開始精微化。

精微化的身體對於自己內心

跟外在環境互動場域都很敏感。

瑜伽的身體修煉的目的這就是身體精微化的訓練,

身體精微能量的覺醒就是神經系統開始恢復知覺,

如果不恢復這個知覺力,

你就不會感受到環境能量場,

你也不會通往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

往上層意識形而上智慧去開發,

上層的意識的開發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

喉輪的理性思維的能力,

變得有全息全相的思考能力。

占星系統是一個全息全相的思維系統,

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系統來開發我們的全息能力,

喉輪就可以充分開發,喉輪正確開發後,

第三眼直觀智慧才可以真正正確的運作。

你只要活在頭腦錯誤幻相中,

身心能量就一定是緊縮的,

因為你的小我一定有一個完美的標準,

就一定會有自我苛求,就不可能坦然。

所以時時刻刻要意識到,小我又在完美主義,

又在苛求自己了,又在想要達到一個目的,

時時刻刻看到,時時刻刻放鬆,

這樣才能保持經絡的通暢,

這樣就時時刻刻靠自己進入到養生的模式裏,

身心靈的統合就是這麽樣的過程。

by 胡因夢
圖像裡可能有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