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之卷  婚事事】簡媜

2020022919:50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 【事之卷  婚事事】簡媜

婚事之一

《桃笑》

 

  桃嘛,笑一江的急,

  江嚜,怨水石的棲;

  石嘛,嘆足兒的踩,

  足嚜,喜伊人的痴,

  伊人啊,說我要吃桃實。

...

 

婚事之二

《歸箭》

 

  我的馬喲你要快些,

  我的伊人,倚著門階。

  三千日月都不許鬧,快快替我把路給照。

  我的風喲你要慢些,

  我的良人,正在趕夜。

一疋春花怎不來喲,叫我嫁裳何日裁喲!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婚事之三

《文定》

 

  捧著妳的臉蛋兒,叫聲我的娘子!

  槐樹兒有幹,鳥蘿兒有蔓,

  春花兒也燦爛。

  別開你的胳臂兒,叫聲我的哥咧!

  蔦蘿兒是客,槐樹兒是哪棵?

  春花兒不稀罕,打枚戒指才叫你敢?

...

 

婚事之四

《流轉》

 

  媒婆兒都急,要把姑娘給許;

  城裏人死了妻,田舍不說三百里,

  哪個男人不疼二姨。

  短命心肝兒你在哪裏?燕子說沒到關西;

失魂落魄這天地,你不叫我話,

  我做鬼也抓你。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婚事之五

《霞披》

 

  東家六叔,借個銀吧,利息算你四五厘

  西門三嫂,賒個酒吧,喜事給妳留一席

  南巷二兄,抬個轎吧,來春幫你鋤耕地

  北村大嬸,做個媒吧,生兒喚妳天老爺

  娘子,俺買不起霞披,俺不短妳柴米。

...

 

婚事之六

《襁褓》

 

  奶娃子!三日一哭五日一鬧,不許爹娘睡覺。

奶娃子!娘把簾子拉起,不讓日頭覷你。七個隆冬

野孩子不要吵,我的娃兒剛睡著。

  納著你的鞋,疊著你的衣,娘的小曲哼到日斜西。

  劈好兩日柴,淘好一宿米,娘要與你爹核計,明年再

生個小兄弟。

...

 

婚事之七

《偕老》

 

  啊!我的老妻,娶妳可真得意;田畝也豐,衣裳破嘛有人縫。

  啊!我的老頭,嫁你可真不愁;瓜瓞綿綿,兒子個個會掙錢。

  啊!老妻,下輩子還要娶妳。

  啊!老頭,下輩子我不依,除非我做漢子你做女。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