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的另類「好處」

2020031823:37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鳥、戶外和大自然
受苦的另類「好處」

我們開始比較的時候,有時候會生出忌妒,他比我好,這也會產生恐懼,然後再產生敵意,我對他的態度就不好了,產生敵意之後,就有怨恨,當我們開始比較的話,是不是會產生這樣的過程,一方面我心裡有敵意,另一方面我內在還有許多其他的的感覺,你們知道是什麼嗎?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東西,你如果從這個去覺察到內在其他面的情況,你的比較馬上停止,有沒有發現,當你怨恨的時候,心裡面會有某種程度的快感?

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有這麼多不開心的障礙,而沒有辦法解脫,因為我沒「看到」全貌,我只「看到」對他的怨恨、衝突,而沒「看到」其他面的時候,我是解脫不了的,我對你存有怨恨、敵意的時候,另外一面是有愉悅的,可以去注意看看。

為什麼累世以來這個族群,跟那個族群,他們為什麼一直延續這個仇恨,當我不如你的時候,如果我可以仇恨你,我至少可以擁有對你的鄙視,可以鄙視你,心裡面不接納你,這種鄙視、不接納才能平衡因比較而來的自卑。

這個平衡感如果不存在的時候,比較就會消失,是不是這樣,所以當我們受苦的時候,另外一面,我在這裡受苦,裡面絕對有「好處」,你看不到這個「好處」的時候,你是不會覺醒的,那這麼說,我們必須對自己非常誠實跟老實。---素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