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望美好的東西能夠美好地終結,是一種卑微的人之常情。

2020033117:05


@ 希望美好的東西能夠美好地終結,是一種卑微的人之常情。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

© Gervasio Troche

遙遠的相似性

有記者採訪霍金,問他人世間最讓他感動的是什麼?

霍金認真思考後回答:

「'遙遠的相似性'。比如量子力學裡的量子糾纏,兩個粒子在經過短暫時間彼此耦合之後,相距再遙遠,其中一個粒子受干擾發生變化,瞬間地,遙遠空間外另一個粒子也會發生變化。」

這種“遙遠的相似性”美到讓人心顫,有人甚至認為心靈感應的本質就是量子糾纏。山海阻隔的我們,為一本書動情,為一首歌流淚,在某個時刻猝不及防地被同一事物打動。

是不是人類之間的相似性遠比我們意識到的更多呢?肯定是的。世間痛苦無非那幾種,道理翻來覆去地說也就那幾套,所以世界上竟然有那麼多相似甚至完全相同的神話故事。

“遙遠給了我們與生俱來的差異,當相似戰勝這種遙遠,怎能不令人感動?”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表格和戶外

©げみ

愛情不需要算計。我們的心決不會聽腦袋說的話,產生戀情或愛上一個人,是在內心深處、在連我們自己都看不到也理解不了的地方悄悄發生的變化。

——石田衣良《美丘》

...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海洋、夜晚、戶外、水和大自然

© Ins:indg0

希望美好的東西能夠美好地終結,是一種卑微的人之常情。

——坂口安吾《墮落論》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 Andrew Macara

我有一時,曾經屢次憶起兒時在故鄉所吃的蔬果:菱角、羅漢豆、茭白、香瓜。凡這些,都是極其鮮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鄉的蠱惑。後來,我在久別之後嚐到了,也不過如此;惟獨在記憶上,還有舊來的意味存留。他們也許要哄騙我一生,使我時時反顧。

——魯迅《朝花夕拾》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雲、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 Félix Vallotton

我們必須接受批評,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走出自戀的幻象,不至於長久在道德和智識上自我陶醉,在自戀中走向毀滅。有人說,地獄就是靈魂在自我中心和自我迷戀中一直活到永遠的軌跡。當你失去所有的謙遜時,你就和宇宙的實體脫節了。事實上我們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偽善和幽暗。

——羅翔

...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

© Matthew Snowden

世事難料,你永遠無法預料到你的人生以後會出現什麼變化,真的,有時候,就像射箭一樣,你明明瞄準了,而且很篤定自己會百分之百命中,沒想到箭射出去,還沒射到紅心就被一陣突如其來的風刮走了。

——羅伯特•麥卡蒙《奇風歲月》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

© Bas Hordijk

年輕人犯錯誤時,是不敢用鏡子來照自己的良心的,成年人卻無所不敢,這就是人生兩個階段的不同。

——巴爾扎克《高老頭》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鳥、雲、戶外和大自然

© Øystein Sture Aspelund

黑夜了,我們還坐在鐵路橋下

張二棍

幸好橋上的那些星星

我真的摘不下來

幸好你也不捨得,我爬那麼高

去冒險。我們坐在地上

你一邊拋著小石頭

一邊拋著奇怪的問題

你六歲了,怕黑,怕遠方

怕火車大聲的轟鳴

怕我又一個人坐著火車

去了遠方。你靠得我

那麼近,讓我覺得

你就是,我分出來的一小塊兒

最驕傲的一小塊兒

別人肯定不知道,你模仿著火車

鳴笛的時候,我內心已鋥亮

而遼遠。我已為你,鋪好鐵軌

我將用一生,等你通過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