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位名家筆下的雨天

2020062810:09
@ 七位名家筆下的雨天
落在地上的雨,四分鐘,甚至更久前,已經準備著跟雲道別。這麼長的時間裡,誰也不知道它經歷了什麼,由雨變成了雪,又由雪變成了雨;這麼短的時間裡,變幻了好幾次,最終卻無法決定自己落地的形態。
雨,時而溫潤敦厚,時而寒冷徹骨,少量時帶來乾旱,過量時又帶來洪澇,看似不起眼的小小身體裡蘊藏著巨大的能量。不管怎樣,雨季又來了,雨是落在時間裡的,今天就跟著七位名家去聽雨。
...
01
秋天的雨
張愛玲
雨,像銀灰色黏濕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也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里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園子裡綠翳翳的古榴桑樹、葡萄藤。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跡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草色已經轉入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睛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霉氣薰蒸的雨天。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黃金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雨靜悄悄地下著,只有一點細細的淅瀝瀝的聲音。桔紅色的房屋,像披著袈裟鮮豔的老僧,垂頭合目,受著雨底的洗禮。那潮濕的紅磚,發出有刺激的豬血的顏色和牆下綠油油的桂葉成為強烈的對照。灰色的癩蛤蟆,在濕爛發霉的泥地裡跳躍著;在秋雨的沉悶的網底,只有它是唯一的充滿愉快的生氣的東西。它背上灰黃斑駁的花紋,跟沉悶的天空遙遙相應,造成和諧的色調。它噗禿噗禿地跳著,從草窠裡,跳到泥裡,測出深綠的水花。
...
02
聽雨
葉延濱
雨,大概是古典的。而且常常當人們進入一種詩化的境況,才會從喧囂的市井聲浪裡逃出來,逃出來的耳朵才能聽雨。聽雨有三個條件:第一是心靜而神動,心靜者不為市井或朝野的得失榮辱而悲喜,心平如水,不起波瀾;神動者,是心神與自然呼應,天地萬象,胸中百感,互交互合。第二是獨處一室,或書房與書為侶,或山中小亭坐對群峰。第三是有雨。說到這裡,話題的主角就出來了,聽雨者,與雨為友,其喜怒哀樂,無不是因雨而起。
我對雨聲的記憶不全是灰色的,有苦味的記憶,也有溫馨的時候。那是在陝北,夏天終日在禿山勞作的我們,就像在火爐上烘著的紅薯,每天都盼望著天上有塊能下雨的雲。高原的雨少,下一次就真叫恩賜。下雨可以不出工,可以涼涼地躺在炕上,聽雨聲讓高原有了笑語,聽苞谷拔節的脆響,讓自己乾涸的心,也有一個綠草般的夢。
...

03
憂傷的雨
林清玄
雨,是憂傷世間的象徵,使我看見了每一位雨中的行人,心裡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隱秘的辛酸。但想到我們今生落下的每一道淚,在某一個時空會化成一粒雨珠落下,就感到抬頭看見的每一滴雨珠都是我們心田的呈現。下雨天的時候,我常這樣祈願:
但願世間的淚,不會像天上的雨那樣滂沱。但願天上的雨,不會如人間的淚如此污濁。但願人人都能有陽光的傘來抵擋生命的風雨。但願人人都能因雨水的清洗而成為明淨的人。這樣許願時,感覺雨和淚都清明了起來。這樣許願時,我知道,婆娑世界的也是菩薩悲心的感召。
...
04

巴金
水滴從頭髮間沿著我的臉頰流下來,雨點弄污了我的眼鏡片。我的衣服漸漸地濕了。出現在我眼前的只是一片模糊的雨景,模糊……白茫茫的一片……我無目的地在街上走來走去。轉彎時我也不注意我走進了什麼街。我的腦子在想別的事情。我的腳認識路。走過一條街,又走過一條馬路,我不留心街上的人和物,但是我沒有被車撞傷,也不曾跌倒在地上。我臉上眼睛看不見現實世界的時候,我的腳上卻睜開了一雙更亮的眼睛。我常常走了一個鐘點,又走回到自己住的地方。
我回到家裡,樣子很狼狽。可是心裡卻爽快多了。彷彿心上積滿的塵垢都給一陣大雨洗乾淨了似的。
...
05
聽雨
季羨林
可我為什麼今天聽雨竟也興高采烈呢?這裡面並沒有多少雅味,我在這裡完全是一個“俗人”。我想到的主要是麥子,是那遼闊原野上的青春的麥苗。我生在鄉下,雖然六歲就離開,談不上乾什麼農活,但是我拾過麥子,撿過豆子,割過青草,劈過高粱葉。我血管裡流的是農民的血,一直到今天垂暮之年,畢生對農民和農村懷著深厚的感情。農民最高希望是多打糧食。天一旱,就威脅著莊稼的成長。即使我長期住在城裡,下雨一少,我就望雲霓,自謂焦急之情,決不下於農民。北方春天,十年九旱。今年似乎又旱得邪行。我天天聽天氣預報,時時觀察天上的雲氣。憂心如焚,徒喚奈何。在夢中也看到的是細雨濛蒙。
今天早晨,我的夢竟實現了。我坐在這長寬不過幾尺的陽台上,聽到頭頂上的雨聲,不禁神馳千里,心曠神怡。在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有的方正有的歪斜的麥田裡,每一個葉片都彷彿張開了小嘴,盡情地吮吸著甜甜的雨滴,有如天降甘露,本來有點黃萎的,現在變青了。本來是青的,現在更青了。宇宙間憑空添了一片溫馨,一片祥和。
...
06
余光中
雨打在樹上和瓦上,韻律都清脆可聽。尤其是鏗鏗敲在屋瓦上,那古老的音樂,屬於中國。王禹的黃岡,破如椽的大竹為屋瓦。據說住在竹樓上面,急雨聲如瀑布,密雪聲比碎玉,而無論鼓琴,詠詩,下棋,投壺,共鳴的效果都特別好。這樣豈不像住在竹和筒裡面,任何細脆的聲響,怕都會加倍誇大,反而令人耳朵過敏吧。
雨天的屋瓦,浮漾濕濕的流光,灰而溫柔,迎光則微明,背光則幽黯,對於視覺,是一種低沉的安慰。至於雨敲在鱗鱗千瓣的瓦上,由遠而近,輕輕重重輕輕,夾著一股股的細流沿瓦槽與屋簷潺潺瀉下,各種敲擊音與滑音密織成網,誰的千指百指在按摩耳輪。“下雨了”,溫柔的灰美人來了,她冰冰的纖手在屋頂拂弄著無數的黑鍵啊灰鍵,把晌午一下子奏成了黃昏。
...
07
秋窗風雨夕
曹雪芹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續。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复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