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去沒有我們想的得那麼好,也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

2020070911:11
@ 過去沒有我們想的得那麼好,也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

© Thomas W Schaller
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
過去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好,也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它只是不同而已。
如果我們自己給自己講懷舊的故事,我們就永遠不能深入當前面臨的問題——如果我們盲目地相信我們的世界在各方面都變得更好了,也會發生同樣的情形。
過去實際上是另外一個國度:我們不可能回去。但是,比把過去理想化,或者把它當作恐怖屋呈現在我們自己和孩子麵前更糟糕的是:忘記過去。
——托尼·朱特《沈痾遍地》
...
© Raimonds Staprans
充滿回憶的物品的價值,會隨著時間流逝在你的心中發生變化,如果有一天你覺得即使沒有它,也沒什麼關係的時候,跟它一起拍張照片,然後放棄實物,也是辦法之一。
——梶谷陽子
...

ins:inmyflora
若問天下什麼最有趣兒?莫過於吃沒吃過的東西、看沒看過的光景更開心的了。
——夏目漱石《我是貓》
...
© Julia Nimke
為你自己而讀,為你的靈感,為你靈巧頭腦中甜美的騷動。
可也要為對抗你自己而讀,為疑惑和無力,為絕望和博學。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成長,越過你自己,進而成為你自己。
——亞當·扎加耶夫斯基
...
© Thisset
我不認為一個人可以告訴他人他們所不知道的觀念,事實是他只能告訴他人他們不知道自己知道的觀念,所以所謂啟蒙與其說是教育,不如說是對被蒙蔽理性地擦拭。將過於霸道的聲音擰小,將被屏蔽的聲音放大,將司空見慣的思維方式打上一個問號,將盒子裡的光釋放。
——劉瑜《觀念的水位》
...

© Nicholas Fols
假設有某君思想高尚,我是十分敬佩的;可是如果你因此想把我的腦子挖出來扔掉,換上他的,我絕不肯,除非你能夠證明我罪大惡極,死有餘辜。人既然活著,就有權保證他思想的連續性,到死方休。更何況那些高尚和低下完全是以他們自己的立場來度量的,假如我全盤接受,無異於請那些善良的思想母雞到我腦子裡下蛋,而我總不肯相信,自己的脖子上方,原來是長了一座雞窩。
——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數》
...
© paororaeli
假若人還年輕,他們的生命樂章不過剛剛開始,那他們可以一同創作旋律,交換動機。但是,當他們在比較成熟的年紀相遇,各自的生命樂章已經差不多完成,那麼,在每個人的樂曲中,每個詞,每件物所指的意思便各不相同。
——米蘭·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
© Lisa Troyanovskaya
我活在此世此刻,既不是為了獻身給建設人間天堂的道德事業,也不是隨無常的風把我這片落葉般的身子任意吹到哪一個噁心的地方,而是在摯愛、忍耐和溫情中擁有我此時此刻的生命。
——劉小楓《沉重的肉身》
...
© Julia Nimke
《一半和另一半》
外外
我只說了一半
你就以為懂了全部
而你說的
都在我的過去裡
無法重複的那一半
我去過的地方
比起你起去的
一半都不到
我常常不想再認識什麼人
而你急於看見的總是
人們一半的臉
當我們赤裸相擁
那隻是我們倉庫裡的一半
像黑夜,與白天各佔一半
各自發生不同的事情
只有分開時
我們才用盡我們所有的想念
和猜疑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