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這個厚道稀缺的時代,我仍要厚道地活著~

2020091420:55

@ 在這個厚道稀缺的時代,我仍要厚道地活著~
這是個急功近利的時代,也是個厚道稀缺的時代。
唯權唯錢是常態,溜奸耍滑搞詐欺更是常態。
老人倒地不扶是常識,快賺快紅快高升更是常識。
在這個厚道稀缺的時代,老實人的尊嚴常常被肆意踐踏。
而謙虛禮讓、與世無爭,也常常被視作無能,當成笑柄。
……
一路跌跌撞撞,我在崎嶇世路上行走。
一路隨波逐流,我在紅塵之河裡浮沉。
轉眼之間,我走過了四十五年人生,走到了中年。
人到中年,我體驗了種種世態炎涼,才發現厚道之可貴。
-
何謂厚道?
厚道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產。
厚道就是不尖刻、不薄情,富有人情味。
厚道就是有教養,能包容,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厚道不是懦弱,不是無能;厚道是一種氣度,是一種雅量。
厚道之人,心底無私襟懷坦蕩,有謙虛之德。
厚道之人,心中常存敬畏,律己嚴而待人寬。
-
四十五歲才明白:所謂“易漲易落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正是人心缺少厚道的緣故。
人心缺乏厚道,才會有“農夫與蛇”及種種翻版。
人心缺乏厚道,才會有“鴻門宴”及各種設局。
人心缺乏厚道,才會有賣友求榮及各種告密。
人心缺乏厚道,才會有“莫須有”及種種排斥異己。
人到中年,我見識了易反易复小人心,才發現厚道之可貴。
-
在一個厚道稀缺的時代,一提到“厚道人”,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木訥”“不愛說話”“呆板”等貶義詞。
更有甚者,鄙視厚道,認為“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做厚道人活該被人欺負。
對於厚道,如果你停留在這個認識層面上的話,那就太狹隘了!
四十五歲才明白:厚道之人,不僅是仁厚之人,更是得道之人。
厚道之人,懂得人生況味,往往更加風趣、幽默。
厚道之人,性格比較豁達,識人識相識時務,較為知趣。
厚道是一種教養,是一種後天修煉而成品格。所以,厚道之人無論在什麼條件下,往往活得更明白,更輕快,更灑脫。
從這層意義上講,厚道之人,其實都是得道者。
-
人到中年,我受過種種踐踏與傷害,更加相信厚道的力量。
你若友好,我必厚道;你不友好,我仍將厚道。
我堅信,在這個厚道稀缺的年代,無論生活還是生命,都需要厚道。
心存厚道,才能微笑著面對風雨人生,才能以一種更加自然的姿態去面對生命的啟悟。
心存厚道,才能讓那些平庸瑣碎的小事變得不再平庸瑣碎,讓生活的貧乏變得有了韻味,多了一些生活的快樂和幸福。
心存厚道,才能夠心存仁愛之心,與身邊的人和睦相處;才能知足惜福,不再沉淪於浮躁的現實悲涼之中,擔負起生命賜予我們的責任,讓自己快樂。
心存厚道,才能微笑著去接受生命中的痛苦與幸福,以一種超然的大度接受生命的種種考驗。
文:黎海濱
圖/潘溯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