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打開的越多,煩惱就會越少

2020091711:39

~『心打開的越多,煩惱就會越少,喜樂就越增加。如果把心所有的牆、門、窗子全部拆掉,你的心就是整個宇宙。』
本週阿育吠陀瑜伽分享風型人身心平衡的處方箋:
透過瑜伽靜心認識心智的運作模式。
風能紊亂的風型人在身心能量中心
容易糾結聚焦於心智體頭腦的妄念,
禪修靜心時,你會如實經驗頭腦念頭的畫面及喧囂
一個念頭說:“我想要…”另一個念頭說:
“不行…”,於是兩個念頭在你的裡面打起架來。
事實上每一個念頭都沒有錯,
但它倆打起架來就有問題了,
在人的內在,每一個念頭都是一個率真的小孩,
它吵著要這,吵著要那…,
但它們沒有錯,本質上念頭是天真的小孩。

每個單獨的念頭本身從來都不是我們的問題,
問題是一個念頭在內在對一個念頭的指責、
批評、對抗、執著等…
如果念頭不在你裡面打架,
無論那念頭是什麽,都不是問題。
如果念頭在你裡面像安靜的訪客一樣,
排著隊,一個一個的來了又走了;
如果它們經過你像經過安靜的城市,
它們不打架,不爭吵,不戰爭,
那這些有什麽問題呢?
如果念頭像河中的波濤,念念相續,
波波流過,念頭不會有什麽問題。
造就我們痛苦的不是單個念頭,
而是一個念頭對另一個念頭的阻抗,
一個念頭對另一個念頭的過不去。
或是從一個念頭變成頭腦的故事劇情。
什麽是佛家所說的我執?
堅持對一個念頭的相信、死抓著不放,那就是我執。
因為你從古老過去的某刻開始,
你就深信了那個念頭是什麽什麽了。
那念頭對你代表什麽意義?是你執著的源。
你於無明中的“相信”是你執著的根。
因此,造成我執的原因不是欲望,
不是恐懼,不是貪求,而是你對那念頭的“相信”。
沒有你深度的相信,就沒有我執。
靜心就是停掉頭腦的我執,
只是沒有好壞分別的『看見』
看見自己『緊抓』某個念頭
看見自己『抗拒』某個念頭
人為什麽會在深度相信那個念頭呢?
因為你沒有考察、了解、覺知過它,這就是無明。

沒有覺知是無明持續存在的因,
一旦覺知無明就將退去,
猶如太陽照耀黑暗會退去一樣。
無明是因為無覺知,
無覺知是造成我執的原因。
但造成我執的最“直接”原因是你固執的堅持相信
一個念頭造就的。
你總是站在一個“點(念頭)”上,
朝固定的一個方向看去;
你從來不會移動你站立的“點(念頭)”,
你從來不曾想到朝其它的方向看去…
這是造成“我執”的基本原因。
不著 “我”相,又著了“人”相,
你站著的一個“念頭”——就是我相,就是人相。
在那個“點(念頭)”朝一個方向看去——
就是我的認為,我的角度。
因為你從來沒有出離過“我”的角度、“人”的角度,
沒跳出過“我”的認為、“人”的認為,
所以你才產生了強烈的“我執”!
你的心從來沒有四面八方的打開過——
只朝某個方向是我執根本原因之一。
當你的生命已經來到『觀自在』的角色,
你已經從頭腦『我執』的有限視角
轉換到『般若』智慧的視角,
古聖先賢老子或佛陀沒有我執
是因為他們的心完全打開。
老子從一個“點”朝一千個方向看去,
而佛陀會以一千種身份看向一個“點”。
如果像老子像佛陀一樣,還會產生我執嗎?
沒有固定的角度,沒有堅持的認為,
沒有無明的相信,沒有失去覺知的知,
“我執”不會產生。
心識是一間屋子,朝南的窗外是一片狼藉之地,

到處是廢物,蒼蠅,還有難聞的氣體;
如果你只知道那個世界,你一定鬱悶,討厭,生氣,
甚至大為煩惱!
但是,如果你再打開朝東的窗子,
哇!一片青山,到處流泉清潭,鳥語花香,
看到這你的心會高興些吧?
嗯!如果你再打開朝北的窗子呢?
那兒是一片江水,碧水幽幽,白帆點點,
海鳥鳴叫,這時又高興些吧?
嗯!繼續西面掘窗子來:哇!那兒是一片遼闊的草原,
上面有奔跑的斑馬,悠逛的梅花鹿,獨行的獅子…
當你為你的心打開了四扇窗子時,
剛才因為一扇窗下的污物場地
所產生的煩惱全然不見了吧?
嗯!心打開的越多,
煩惱就會越少,喜樂就越增加。
這四扇窗子是依序打開的,
如果把心所有的牆、門、窗子全部拆掉呢?
你的心就是整個宇宙。
這時你還因某處的某物某人生氣嗎?
所以造成痛苦、我執或煩惱的,是我們智慧不夠。
智慧就意味著心的開放度,
心的開放度就意味著智慧。
你之遇事不能以一千個身份看一個“點”
或從一個“點”向一千個方向看去,
那是因為不夠智慧,心不夠開放,
著了我相、人相;從無明中相信了一些念頭。
沒有從幻境中醒過,誰會告訴你:
無明、我相人相、和我執的關係,
痛苦和我執的關係呢?
“破”除我執,首先事事保持覺知,
不墜入無明,就不會墜入我執,這是從外防止;
其次要尋找和解構於古老的過去、
無明之中相信的那些信念(念頭),
鬆動、敲碎、瓦解、崩潰它,從裡面打碎我執。
敞開心,學習像老子和佛陀一樣,
以一千種身份看一個問題,
或從一個點向一千個方向看去…
它使“我執”像種子種在空中一樣無法紮根。
覺知,破除頑固信念,
以老子和佛陀宇宙全息角度的智慧看待事物,
這是從外、內和整體上“治除”我執的法寶。
瑜伽的珍寶是自由解脫,
一執千年苦,輪轉不解脫。
解構我執,才能走上自由喜悅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