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月圓人圓,覓得自性如秋月的心

2020091913:21
日本版畫大師川瀨巴水的夜色

@ 月圓人圓,覓得自性如秋月的心
秋月圓明照千江,千江有水月相映,
圓滿智慧似秋月,光明普照在人間。
...
寒山,是唐代時的一位僧人,同時也是詩人的雙重身份。至於他的出生姓氏、籍貫、生卒年都不詳。
因為他長期隱居在台州始豐(現今浙江天台)西之寒岩(即寒山),故稱號,寒山子。
...
他曾舉一詩是來形容自己悟得”真心”的境界是什麼?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我的心,就好像天上的秋月,那樣的圓滿、光明,
好比地上的碧潭,這般的皎潔、清澈。
就如同月光,灑落在碧潭上,彼此相互輝映。
無論怎樣的譬喻、形容,這天上人間沒有一物,
可以用來說明“我的心”,是如何…如何…的呀!
所以您們要寒山說,我自己也無法用言語,更不知用何法來形容它,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各自去領悟吧!
...
寒山大士的意思是說,悟得的"真心",若是可以用言語可說,那就非是真正所悟得的"真心",而悟得的"真心”的人,也一定知道這”真心”這二字也只是假借,用來形容比喻的形容詞,以使他人借以明暸領悟的其中一種方法而己。
.
寒山,借用秋月、碧潭,用來形容人的自性,如同圓滿的秋月是又大又圓,代表人的自性,本來具足圓滿一切,秋月光輝明亮,象徵自性智慧光明,皎潔清淨,能生萬法而不受萬法所染。
.
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有月,是水映照天上的月,而月(自性智慧)的本體只有一個,但千江卻反應出月的不可思議的作用(自性智慧的能用)。
.
見秋月覓自心,人的本來真心就如同秋月般,又圓又滿,又明又亮,天涯再大,見月無分別,每個人所見到的心和所領悟的心,因自我的關係而有不同,但在本源上,都應是相同無別,凡聖也是相同無二無別。
.
只因人易受萬物如烏雲般的影響,而覆蓋本來如秋月的自性智慧心,而心本無形相,所以難以發覺運用,但有心願意自動去學習和改變自己的人,也唯有靠自身用心去體悟,並在自己的內心上深入探索,只在此心中,心深不知處,內覓必可得無所得,又何必浪費時光,到處向外尋覓呢?
.

向外只能尋覓到的,也只是告訴您的其中某些方法,但真正可以去發現它的人,是自己才能受用,否則怎樣都是別人的,別人得到的是別人的,絕對不會是自己的,因為這是無法可以交易而得,唯有自己從心得到,才能對自己有用,也因自己覺得真好用不騙人,才會想方法,也讓別人也能得到好用,而心無所求回報。
.
這樣的圓滿真心,在生活中,在自心中,
願您覓得如秋月的心,月圓人圓,
智慧光明,無所障礙,照耀山河大地。
.
昔日寒山曾問拾得說:
世間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說: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
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
月圓,人圓,理事能更圓。
...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