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因為有絕望有幻滅有哀愁,才有喜悅可言。

2020101520:58

@ 正因為有絕望有幻滅有哀愁,才有喜悅可言。
©Criss Canning
好日子,要停下來細細品嚐
我對某些詞語賦予特殊的含義:拿“度日”來說吧,天色不佳,令人不快的時候,我將“度日”看作是“消磨光陰”,而風和日麗的時候,我卻不願意去度,這時我是在慢慢賞玩,領略美好的時光。
壞日子,要飛快地“度”,好日子,要停下來細細品嚐。“度日”“消磨時光”的常用語令人想起那些“哲人”的習氣。他們以為生命的利用不外乎在於將它打發、消磨,並且盡量迴避它,無視它的存在,彷彿這是一件苦事,一件賤物似的。
至於我,我卻認為生命不是這個樣的,我覺得它值得稱頌,富有樂趣,即便我自己到了垂暮之年也還是如此。我們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賜,它是優越無比的,如果我們覺得不堪生之重壓或是白白虛度此生,那也只能怪我們自己。
跳舞的時候我便跳舞,睡覺的時候我就睡覺。即便我一人在優美的花園中散步,倘若我的思緒一時轉到與散步無關的事物上去,我也會很快將思緒收回,令其想想花園,尋味獨處的愉悅,思量一下我自己。天性促使我們為保證自身需要而進行活動,這種活動也就給我們帶來愉快。
——蒙田《要生活得詩意》
...
© Shirin Abedinirad
星星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的某一顆上有一朵看不見的花。
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的某一個地方藏著一口井。
——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小王子》
...

© F. Pampín
真正讓我痛苦的不是那些具體的事,只是覺得自己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宛如芭蕉葉,雖未掉落卻逐漸腐敗。
——太宰治《人間失格》
...
© Junghyeon Kwon
這個世界總是把什麼事都歸結為一種非此即彼的選擇,要么是成功,要么是失敗,要么是贏,要么是輸。我偏偏不信這一套,我有我的邏輯。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
...
© Daisuke Yokota
人之所以能夠生存,就因為他擁有自欺的法寶作為自我保護的武器,這種前提在社會中成為強大的慣性,讓人能夠忘卻,能夠沉溺於塵世短暫的歡樂。
但任何時代總有少數的個人,他們不滿甚至痛恨自身的現實,企圖摒棄自欺,奮起追尋那永遠追不到的真實,這樣的人便成為人類靈魂的代表。靈魂向肉體復仇的模式就是這些精英身上不斷重演的。
——殘雪《沙漏與青銅》
...

© Kogahara Izumi
沒有爭奪沒有怨恨沒有慾望,無非等於說也就沒有相反的東西,那便是快樂、幸福和愛情。正因為有絕望有幻滅有哀愁,才有喜悅可言。沒有絕望的終極幸福是不存在的。
——村上春樹《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
...
© ZandraArt
星星應該哈哈大笑,反正宇宙是個偏僻的地方。
——帕斯捷爾納克
...
© George Natsioulis
我們可以把社會人群比喻為一堆火,明智的人在取暖的時候懂得與火保持一段距離,而不會像傻瓜那樣太過靠近火堆;後者在灼傷自己以後,就一頭扎進寒冷的孤獨之中,大聲地抱怨那灼人的火苗。
—— 叔本華《要么庸俗,要么孤獨》
...
© shapa_talabani
在你呼吸的旋律中
我請求:夜
把往事收進瓷瓶
於是花瓣合攏
一片枯葉
落在打開的書上
塵埃緩緩騰起
我悄悄離去
帶走了那本書
其中有你的一頁
你的詛咒
你的愛
都已成為鏡中的火焰
消失在另一個
更孤寂的世界裡
一串鑰匙
在寂靜的小巷歌唱
別回過頭去
別看沉入夜霧的窗戶
窗簾後面,夢
在波浪般的頭髮中喧響
——北島《無題》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