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2020103011:19

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有一次兒子探望他的母親,
問她說:
媽媽,您最近有沒有去佛堂參加共修?
母親肯定地回答說:當然有了。
兒子說:那法師上課時講了什麼內容呢?
母親思考了一番,
卻想不起法師到底講過什麼,
但是她說:
雖然一時記不起來,
但是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
兒子笑她說:
聽完之後連內容都忘記了,那裡會有幫助?
母親聽兒子這麼說,
就拿起一隻舊的竹籃對他說:
可以幫我做一件事嗎?
請拿這只竹籃子到水龍頭那裡,替我接滿水。
兒子大笑說:
我不會笨到那樣吧?這只竹籃子怎能裝水呢?
母親便趁機解釋說:
你說得對,它是不能裝水。
但是,
當水從籃子裡流過之後,
一定會把籃子上的污垢洗掉的,對不對?
兒子這才明白母親的意思。
我們去參加共修,
有時也會把內容忘記,
當我們用心去聽的時候,
其實心念已經得到潔淨。
同樣地,
如果我們偶然聽到一句金玉良言,
雖然不久之後就忘記了,
但已經多少從中得到受益。
有時我們以善言勸導家人、親友,
可能他們好像只當作耳邊風,
但是真理聽進去之後,
始終會開花結果,不會是徒然無功的。
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當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
這些善的種子就會發芽,
就像水洗淨籃子一樣,
洗滌我們的心靈,
幫助我們成就永恆的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