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詩經》15首,做個溫柔敦厚的人

2020121514:53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讀《詩經》15首,做個溫柔敦厚的人
《詩經》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原本叫《詩》,共有詩歌305首(除此之外還有6篇有題目無內容,即有目無辭,稱為笙詩六篇。《禮記.經解》:"溫柔敦厚,詩教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而不愚,則深於詩者也。"這是漢代儒家對孔子文藝思想的一種概括。而孔子在《論語》中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這是對《詩經》閱讀體驗的經典概括。
...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莕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莕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關雎》是《詩經》第一篇,寫的是一個男子追求一位姑娘的情詩。孔子說,《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論語·八佾》。淫就是過分,過量;傷就是損傷、損害。
孔子認為,哀樂是人性之本,惟哀樂應有製,當戒其“淫”和“傷”;而孔子又認為《關雎》詩中所表達的哀樂做到了這一點,故說它“樂而不淫,哀而不傷”。這首詩寫愛情,能夠喜樂而不放蕩,既有對於男女之愛的正常表達和敘寫,又有互相之間愛中有敬的適當距離。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叫做:“距離產生美。”
...
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這首詩寫的是娶媳婦的事兒。夭夭,指鮮嫩美好,用來說桃樹的葉子,也像徵新娘子的美麗。之子於歸:“之”就是這,“子”就是指新娘子,“於歸”就是出嫁。詩中讚美新娘子,面孔像桃花一樣鮮嫩美麗;她像桃樹的葉子一樣旺盛充滿活力,也一定會像桃樹那樣結出果實,給她的家人帶去福康。
...
木瓜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這首詩的內容比較含糊,說是愛情是有些牽強,因為“好”的意義指向並不明確。或許說我們可以理解為是兩個人之間、或者兩個家庭之間建立正在建立一種信任和友好的關係。
...未提供相片說明。
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這是一首交雜著愛情和戰爭的戰爭詩。主人公跟隨者孫子仲在外打仗,不知道何時能夠回家,甚至可能沒命回家。男子想念家中的她,“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首詩在對愛情的無限憧憬中暗暗批判戰爭。
孔子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怨是怨刺上政,對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委婉提出批評。這首詩就是一首夾雜著唯美愛情的怨刺上政的詩。
...
綠衣
綠兮衣兮,綠衣黃裹。心之憂矣,曷維其已!
綠兮衣兮,綠衣黃裳。心之憂矣,曷維其亡!
綠兮絲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無尤兮。
絺兮綌兮,淒其以風。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這是一首詠物詩。一般傾向認為是一個男子思念已故妻子的淒涼自白。其中的“古人”就是指的已經故去的妻子。男子的妻子離開了這個世界,他看到妻子做的綠衣(女所治兮),睹物思人,想到妻子生前的好處,哀嘆她的離世。
...
伯兮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這首詩是以一個女子的口吻寫的,他的丈夫是國家棟樑,在東方服役。自從丈夫服役以後,這位女子整日頭髮亂糟糟,如同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這兩句是名句,難道是沒有潤發的油脂(膏沐)?即便整理好了頭髮,又給誰看呢!“諼(音同宣)草”就是忘憂草,女子思夫心切,轉而想通過諼草忘憂。
...
未提供相片說明。
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
有匪君子,充耳璓瑩,會弁如星。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
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這是一首讚美君子有德行的詩,也是詩經中的名篇。淇,是河南的一條河;奧,是河道彎曲的地方。這首詩非常有意境,磋磋琢磨原本是古人製作玉器的手段,詩人用治玉象徵君子在品德和學問上的積極修養,真是腦洞大開。詩人還通過這位君子身上帶的玉器和帽子誇獎他:
看那淇水彎彎岸,碧綠竹林片片連。高雅先生是君子,學問切磋更精湛,品德琢磨更良善。神態莊重胸懷廣,地位顯赫很威嚴。高雅先生真君子,一見難忘記心田。
看那淇水彎彎岸,綠竹嬝娜連一片。高雅先生真君子,美麗良玉垂耳邊,寶石鑲帽如星閃。神態莊重胸懷廣,地位顯赫更威嚴。高雅先生真君子,一見難忘記心田。
看那淇水彎彎岸,綠竹蔥蘢連一片。高雅先生真君子,青銅器般見精堅,玉禮器般見莊嚴。寬宏大量真曠達,倚靠車耳馳向前。談吐幽默真風趣,開個玩笑人不怨。
...
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嫻靜姑娘真漂亮,約我等在城角旁。視線遮蔽看不見,搔頭徘徊心緊張。
嫻靜姑娘真嬌豔,送我新筆紅筆管。鮮紅筆管有光彩,愛她姑娘好容顏。
遠自郊野贈柔荑,誠然美好又珍異。不是荑草長得美,美人相贈厚情意。
摽有梅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
褰裳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豈無他人?
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我思,豈無他士?
狂童之狂也且!
...未提供相片說明。
狡童
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以上這三首詩都是以女性的角度來寫愛情的。孔子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詩經》裡的愛情詩非常多,也非常美。《詩經》把愛情的純潔與美好淋漓盡致地展現在我們面前。這三首詩,女主人公或期待男子主動示好,或埋怨心儀的男子對自己的罔顧,均是愛情詩中的名篇。
...
蘀兮
蘀兮蘀兮,風其吹女。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蘀兮蘀兮,風其漂女。叔兮伯兮,倡予要女。
叔伯,就是丈夫的兄弟們。這首詩寫了一個頗為豪放的女子:枯葉呀枯葉,風吹動了你。兄弟們呀,唱起你的歌,我來應和!枯葉呀枯葉,風吹落了你。兄弟們呀,唱起你的歌,我來收束。
...
甘棠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
這首詩寫了人們對“召伯”的敬愛。召伯:姬奭,史稱燕召公,封地為召。歷史上召伯仁厚於民,以致於後人對他非常懷念。甘棠:棠梨,杜梨。
梨棠枝繁葉又茂,不要修剪莫砍伐,召伯曾經住樹下。梨棠枝繁葉又茂,不要修剪莫損毀,召伯曾經歇樹下。梨棠枝繁葉又茂,不要修剪莫拔掉.召伯曾經停樹下。
另外,大家知道作家巴金原名叫李堯棠,字芾甘。可以說他的名和字,都來自於這首詩。
...
叔於田
叔於田,巷無居人。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
叔於狩,巷無飲酒。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
叔適野,巷無服馬。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
叔:伯、仲、叔、季,此處指三哥。這首詩運用反襯法,勾勒出了以為仁義的文武雙全的男子:
三哥打獵在野地,里巷空曠不見人。哪是真的不見人?沒人能與三哥比,確實俊美又謙仁。三哥打獵在冬季,里巷再沒人喝酒。哪是真沒人喝酒?沒人能與三哥比,那麼有為又聰秀。三哥打獵在郊外,里巷再沒人騎馬。哪是真沒人騎馬?沒人能與三哥比,英俊勇武本領大。
...
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一般認為,這是這是大宴群臣或者賓客的詩篇:
一群鹿兒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艾蒿。我有一批好賓客 , 彈琴吹笙奏樂調。一吹笙管振簧片,捧筐獻禮禮周到。人們待我真友善,指示大道樂遵照。一群鹿兒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蒿草。我有一批好賓客,品德高尚又顯耀。示人榜樣不輕浮,君子賢人紛紛來仿效。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請嘉賓嬉娛任逍遙。一群鹿兒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芩草。
...圖像裡可能有花和植物
揚州八怪李鱓的粗筆寫意作品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