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廳之星》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7051015:13
當菁英公務員遇到三流賣場的職員,看他們如何互看不順眼進而緊密結合,自我提升!

不是說公務員是人民公僕嗎?怎麼愈上位的愈不知民間疾苦?公務員走入基層,說好聽是「服務」,但大部分的狀況卻比較像是長官「視察」;還有,最讓人沒力的就是那種不知變通,凡事公文往返轉轉轉,一件小事蓋了幾十個章還是沒搞定…,這種現象好像沒什麼國界之分,日本是,台灣也好不到哪裡去。

《縣廳之星》,電影請來織田裕二和柴崎幸這兩位大物明星主演,就可知其原著的創意和份量了。以幽默的喜劇手法反諷公務員的眼高手低,原著作者桂望實本來就當過上班族,把職場上的諸多經驗轉換成小說,切合實際也能引起共鳴,所以小說一出立刻造成話題,銷售突破25萬冊,廣受歡迎,這般風趣又能切中現狀的題材,日本、台灣皆適用。


 

 
 
 
 

公務員必讀小說!讀來叫人捏一把冷汗的公務員爆笑小說!!上班族也該學習之「公務員意識結構改造故事」。充滿公家單位習氣的明星公務員來到了鄉下地方的超市。一切都要重新開始……挖掘出公務人員與民間企業內在共有的真正力量!

野村聰,31歲,Y縣公務員一級考試合格,在縣政府工作九年,現任產業局振興課主任。Y縣首次派員進行民間人事交流研修,野村被挑中成為六個人選之一。他滿心期待的想,等一年的研修結束後,回來就可以比同期的人搶先當上股長了。然而這位意氣風發的精英公務員受命要去赴任的地方是……超市?而且是……H町?聽起來很小的感覺,而討厭的是他的預感完全正確。丟到頭上的都是預算用完了的差事!從主管變成被使喚的人!這位懷抱錯誤期待的縣政府明日之星,來到這鄉下的超市一整個沒力。有生以來第一次被人罵笨蛋的精英先生,要怎樣繼續在「民間」生活下去?

絕對不能承認犯錯!? 預算要全部用完!?
充滿公務員習性的縣政府精英來到了鄉下地方的超市。
我做了什麼嘛?究竟犯了什麼錯呢?
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
到這種地方能學會什麼呢?
縣民的飲食習慣?
要是讓我父母看見,他們肯定會掉眼淚的。
太丟臉了,我可不想讓認識的人看見我現在的處境。
我可是從小學以來就是名列前矛、品學兼優,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


 
 
 
 
 

二宮巡視了三樓。文具用品的陳列架很凌亂,尤其是最底下的一層。小朋友們徘徊留連的場所得加強注意才行。圖畫紙、摺紙得放在最上面一層,否則會受污損賣不出去。一進入黃金周假期,突然間帶小朋友逛街的家長會變多,相對地商品受損的情況也跟著很嚴重。

穿過腳踏車賣場時,還是看不到渡邊的人影。那傢伙不是在裡面抽煙,就是在跟女孩子打屁,真懷疑他的婚姻怎麼會不出問題!想到他就算打混摸魚,也是正式員工,領的薪水也多過自己好幾級,二宮不禁十分火大。

二宮也巡視了寢具賣場。

走出三樓手扶梯,眼前就是寢具賣場。因為販賣的商品體積較大,賣場幾乎佔了整個樓層的四分之一。

只見野村一邊看著墊被一邊紀錄些什麼。
「你在幹什麼?」
「啊……早安!」
「早。」
「這個呀…..」聰一臉清新的笑容回答說:「因為我每個月必須交一篇研修報告給縣政府,所以正在收集資料。」
「你收集了什麼資料呢?」
「我描畫了賣場的陳列圖。」
「縣政府老兄還真是辛苦嘛!只是我不認為超市的賣場配置圖會對公家機關有什麼幫助。」
「妳說的沒錯,不過我們的習慣就是把任何東西都做成書面資料保存。」
這傢伙大概和我住在不一樣的國度吧!二宮問:「縣政府老兄是被選中的精英吧?」
聰有些羞赧地笑了。「我想是被上面寄予期待了吧。」
我就說嘛。「那可真是難為你了。」
「所謂被寄予期待,其實就是經常被觀察的意思。壓力很大的。」
是嗎?「對了,銷售情況怎麼樣?」
「完全賣不出去。因為妳說可以改變陳列方式,所以我做了。正好,請妳幫我看看。」聰指著貨架。

貼著牆壁擺設的貨架上,按照顏色整齊擺放著毛毯、窗簾。床單和枕頭套則是放在中央的貨架上,顏色由淺逐漸變深。顏色讓人一目了然。

「原來在這裡的桌子呢?」
「為了增加空間,我撤掉了。」
這傢伙十足是個大蠢蛋!「你要增加什麼空間?」
「商品陳列的空間呀。」
十、九、八……為了讓心情平靜,二宮在內心倒數。呼……還好沒有爆發。

「馬上把桌子給還原!只是陳列商品,顧客是不會買東西的。因為他們家裡都有。為了讓顧客買新的,擺出商品搭配的提案是最好的方法。你知道我在說些什麼嗎?」

「商品搭配……嗎?」

真希望給我一台能夠翻譯成公務員語言的翻譯機!「我看你還是先去書店買一本室內裝潢的雜誌。要買那種感覺很高級的雜誌才行。或是介紹國外飯店的書也可以。將書翻開來放在桌上,然後將書頁上感覺類似的商品陳列出來。比方說翻開書頁上有白色床單、深藍色的枕頭套和被套。你就在旁邊擺出跟書頁上同樣顏色和風格的商品。這麼一來也就能擴展顧客的想像力了。除了縣政府老兄以外,都能擴展想像力的。還有呢,商品陳列的整齊有序固然不錯,但是人們卻對條理井然的東西不感興趣!所以我們才會故意擺得有些凌亂,感覺好像是被客人翻過、看過一樣。顧客就是容易被別人看過的東西所吸引。」

「這是一種心理學嗎?」

我還想了解你的心理在想些什麼呢!「管它是不是心理學,你就是照做!還有,店員死守的地方,顧客是絕對不會靠近的。如果想要提升營業額,就去打掃地板或是整理貨架,假裝很忙的樣子。顧客一旦發現自己不被留意時,就會安心自在地開始逛貨架、選商品。」
「這是根據什麼消費者心理學的…….」

「不要再東扯西扯了,只要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這比你在那邊畫陳列圖,還要對超市有用。夠了,到此為止,不再接受詢問。」

二宮一轉身離開了寢具賣場。只要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真是搞不懂,為什麼要我來教這個公務員呢?我只不過是個高中畢業的兼職人員呀。

 
 
 
 
 

作者:
1965年生於東京。大妻女子大學畢業,曾過過一般上班族的生活,也曾擔任自由寫手,2003年以作品《死日記》得到X-Knowledge出版社的「邁向作家之路」優秀獎,之後以作家身分出道。其他作品有《BOYS BE》。

譯者:張秋明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結束十年上班族生涯後專事譯職,喜愛旅遊與閱讀。譯有《永遠的途中》、《三毛貓恐怖館》、《100個歐洲庭園》、《永遠之子》、《老師的提包》、《旅人之木》、《托斯卡尼酒莊風情》(麥田);《模仿犯》、《火車》(獨步);《父親的道歉信》、「土屋隆夫——千草檢察官系列」(商周)等書。


 
 
 
 
 

織田裕二別來無恙,終於哈到《縣廳之星》! /文.小葉

哈很久,終於等到,這部日片叫《縣廳之星》,主角是織田裕二,即便不在灣岸署,不當 aoshima,Yuji 君還是一樣堅持原則,一樣做正確的事!很日劇口味的電影,重要的是,對小葉來說,有織田的戲一律 5 顆星起跳啦!^^

日本是一個相當講求「標準作業程序」的國家,而這個操作準則的精髓就在公文書;有些觀念是根深柢固的,即便前幾年日本首相小泉在位時推動不少郵改、政改的,但所謂的「文件至上」主義卻仍信奉不渝,菁英意識的優越感也未曾改變。《縣廳之星》的電影中有這樣的一句台辭:「行政改革並不是要改變制度和組織,而是在改變住民的觀念與意識」。只是對一般百姓來說,官僚就是官僚,還不都是眼高手低。

《縣廳之星》的「縣廳」指的就是縣政府,不過人家日本人多土地大,一個縣的規模和預算可不會比台北市小喔;《縣廳之星》的那顆「星」不用說當然就是織田裕二所飾演的「野村聰」,一位才幹一流的公務員,自視甚高的菁英官僚。然後野村為了自己精心規畫的「特別養護老人複合設施建設」大型提案,縣廳為了能讓住民同意而順利動工,於是想出了派遣這些平常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高級公務員到各種店家實習研修半年,目的說好聽點是為了親善,加強所謂的「縣民意識」,但其實就是為了那個高達 20 億元的開發案能過關,野村當然是派遣人員的其中之一。

野村被派到的商家叫「滿天堂」,這是一家傳統的大型超市。縣府精英說是來實習幫忙,但倒比較像是上級長官前來視察,一開始當然是互看礙眼,互相不爽,嗯,是滿像警視廳的大人來灣岸署的感覺,自以為高人一等,卻也滿豬頭的。不過呢,人家主角畢竟是織田裕二,豈能豬頭的像廢人一般?再修正一下,野村和商家的不合在於觀念不同啦,而且野村所帶來的不同做事方法後來也拯救了這間賣場。(戲一定是要這樣演的~)

公務員當久了的野村,習慣性的凡事講求作業手冊、標準流程、報告、開會這一套,只是一般商家誰鳥啊!不就做生意嘛,賺得到錢才重要。野村受不了,於是就自己動手幫「滿天堂」擬定各項作業手冊,用不用得著就看後來的演變吧!

一板一眼的野村,同樣沒辦法接受商家拿快過期的食材做便當賣(大家不都嘛這樣幹),只是他一廂情願的做法,改以最新鮮、最頂級的食材結果,便當變貴不打緊,問題是還沒多少人買…

接下來轉捩點到了。高貴便當沒人買的原因很簡單,一般人會去百貨公司買貴的,但既然來超市不就是為了撿便宜嗎?另一方面,向來倉庫亂堆貨品、廚房雜亂無章、消防栓過期、逃生口被堵住…等這些商家平常不以為意的習慣,再度被相關單位臨檢,之前要求改善的通通沒做,最後通碟是限期下次再不合格就將公布店家甚至勒令停業。這時候野村擬定的各項作業手冊終於派上用場了;還有還有,野村原本只是想來混個經歷就回縣廳搞他的大型開發案,豈料縣廳已決定提前開工了,原因是這個參與社區活動只是做做樣子,避免住民反彈罷了,既然住民意見己大致 OK,當然是愈早動工愈好,只是野村竟被縣廳放鴿子,被排除在外,外加這時候連未婚妻也跑了。

一下子什麼都沒有了,突然從雲端重重跌下的野村,這時卻也體會到傾聽真實民意的可貴,而這是他過去在縣廳所感受不到的,於是,他決定真心投入,幫「滿天堂」起死回生,縣政改革、官僚改革就從這裡做起……,那位很熟悉,總是做正確的事的 Yuji 君來囉!

故事就這麼回事,再看製作群:龜P + 西谷弘 + 富士出資+東寶發行,很典型的日劇口味,很理所當然的是為織田裕二量身打造的戲。

提一下柴崎幸,女主角,飾演這家「滿天堂」的兼職店員,內心滿有理想的,也最認同野村的改善計畫,故事發展免不了要有一些情愫在。表現算不錯,她那個看起來凶凶的臉一樣沒變,不過問題不大。

 
 
     
 
《縣廳之星》電影劇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