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開始在崩壞當時

2013091813:41

 
開始在崩壞當時

收音機、皮包也好,自行車也一樣,世上沒有不會壞的東西。

「反正已經用很久了,買新的還比較便宜」,⋯⋯
或者這就是現今的世道。
東西直接丟了比較省事,也不會有人說閒話。

不過東西壞了,我還是比較喜歡修理使用。
因為有東西會壞這個大前提在,
我認為東西壞了正是開始的時候。
東西壞了,不丟棄、不添購新品,矢志修好它,
花時間修繕,我認為直到那時,那才真正成為你的東西。

與人交往也一樣,經過衝撞、摩擦、崩壞、產生嫌隙,
然後,才正式開始。

始終保持和睦氣氛的交往很浮淺,
一直要到發生糾紛,表露真心,互相傷害,
一直以來的交情崩毀的那一刻起,你才算與那個人產生關係。

人心比物品易壞,而且可能會壞上數次。
每一個重要關頭,我們都像站在分岔路口。

只是一心想從紛爭中脫身,甚至不惜捨棄與那人的關係?
或是,選擇不退怯,與對方面對排解,
努力地、用心地修補彼此的關係?

我總是選擇後者。這就跟修理東西一樣,
不,是更勝於此的艱苦試煉。
直接面對那個人,不惜顏面,
說不口的事、羞於告人的事化作言語告白,
有時像個孩子嚎啕大哭。
心情絕不容許一絲敷衍。

儘管過程痛苦,但是當傷口和裂痕被細心修補之後,
雙方的關係一定會更加深入、豐富,
體會到平靜與滿足的心境。

所謂豐富,指的並不是眼睛看得到的表相,
而是隱藏在其中的故事。

就像是不斷修修補補穿了十年的鞋,
對我而言,它不再是一雙尋常的鞋。
最初磨壞鞋跟的那趟旅程的回憶,
幾年後使得鞋尖綻線的那場意外,
以及每次都細心替我修補鞋子的修鞋師傅的心意,
使得那雙鞋成了一項凝聚心意的寶物。
就算別人不知曉,但上頭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就比任何昂貴的新品都更有價值。

與人的交往也是一樣,
「我們曾碰上那種事,不過一起克服了」,
有愈多共同的回憶,雙方的友情也會變得更充實。

聽到有些夫婦自從交往以來一次也沒吵過架,
總讓我覺得落寞、難以理解。
有這種感覺的難道只有我一人嗎?

物品經過長年耗損也會逐漸消磨,
與人相處,熟悉之後如果不起摩擦反而危險。

只要把毀壞當作前提,你就能直截了當地與對方溝通。
人數不用多,這樣的對象只要有幾個,
人生就能變得豐富充實。

~只要抱著即便壞損也要修復的打算,有話就毋需隱忍不說。~

~認真地看待每段關係,就不需要過多的朋友和物品。~

本文摘錄自:《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