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黃金換死馬

2013111113:28
 





多數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決心要成功。   
──英國軍事家喬治·漢密爾頓   
⋯⋯
有一個國王非常喜愛豢養名馬,只要聽說哪裡有名駒,
無論花多少錢,他都會派人前去買下。   

某次,他聽說某個遙遠的國度出產一種名為“閃電”的名馬。
顧名思義,這種馬跑起來快如閃電,
身上的毛皮散發著銀色的光芒。   

國王一聽,馬上召來兩名僕人,給他們一人一大筆錢,
對他們說:
“我給你們半年時間,你們兩個分頭去找這種名馬,
誰幫我買到,我就賞賜給他一輩子享用不盡的珍寶。”   
半年過去,第一名僕人果然牽回一匹駿馬。
這匹馬擁有流線型的體態、銀色的皮毛。

國王看了驚呼:“這不正是我夢寐以求的'閃電'嗎?”   
國王試著讓馬兒奔馳,但它奔跑的速度,
卻和一般的馬沒什麼兩樣。   

經過詢問,這名僕人才說了實話:
“禀告陛下,我跑遍了大江南北,
但聽說'閃電'的數量非常稀少,
所以我只找到'閃電'的混種。”   

國王問:“你買這匹馬花了多少錢?”   
“我只花了一袋銀幣。”僕人回答。   
國王心想,這價錢還算合理,所以也沒有再追究下去。   
就在此時,皇宮外傳來另一名僕人的呼叫聲:
“禀告陛下!我找到'閃電'了!”   

國王聽了非常高興,不料僕人一進宮門,
卻伴隨著一股讓人掩鼻的惡臭!   

國王仔細一看,僕人身後哪有什麼名駒,
只有一具被粗布裹住的馬屍體。   
“這是怎麼回事?”國王不高興地問。   

“禀告陛下,名駒'閃電'非常難找,
我打聽許久,才問到一匹,
但是當我趕去的時候,馬已經死了。”僕人說。   

國王又問:“你花了多少錢買這匹死馬?”   
“我花了一袋金幣。”僕人回答。   

國王聽了勃然大怒:
“你真是個大笨蛋!買一頭混血'閃電',不過一袋銀幣,
但你卻花了一袋金幣,換回一具馬屍?

我一定要重重處罰你!”   
“陛下請先息怒,”僕人說,
“我想,不出一個月,
就會有很多人主動牽著'閃電'到皇宮來,
如果沒有,到時候您再懲罰我也不遲。”   

國王半信半疑地答應了。   

後來,果真如僕人所言,
每天都有人牽著名馬'閃電'到皇宮,
數量多到國王甚至可以從中挑選自己喜歡的馬。   

滿意的國王傳來那名僕人,
好奇地問:“你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僕人回答:“其實道理很簡單。
名駒'閃電'很難尋找,就算買到的是死馬,
也是買到一個機會;
而百姓們聽說您願意用一袋黃金購買'閃電'的屍體,
為了追求報酬,當然會踴躍地替您尋找名馬。”   
最後,國王依照約定,重重賞賜了那名僕人。   


~心的體驗~
第一名僕人買了一匹外型酷似“閃電”的名馬,
雖然只花了一袋銀幣,但卻沒有任何意義;
第二名僕人用一袋黃金買下“閃電”的屍體,
看似愚笨,但他買到的其實是兩樣無價的東西──
第一是希望,第二個是決心。
也因為如此,最後他能順利完成國王的心願。  
 
有一句話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有時乍看之下“差不多”,其實“差很多”呢!
做事若抱持“差不多就好”的苟且心態,當然容易失敗;
相反,只有以實力加上決心,
再加上耐心,才是邁向成功的正解公式!

本文摘錄自: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