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將心比心

2013112017:17
 將心比心
從小,阿嬤帶大的。

有一回幼稚園下課,我和同學說就去媽媽家,自豪地以為過了這條街跟那條巷沒問題的;雖然那只是距離一公里而已的文化路與南雅南路

沒跟外婆報備。⋯⋯

她老人家急壞了,問遍街坊鄰居跟幼稚園老師,就是不知兩個丫頭的行蹤。但她不敢貿然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女兒與女婿。當我正在媽媽家樓梯間跟同學“介紹”這是我第二個家時,外婆出現了。我看到她驚慌未定的表情稍緩,先帶同學回家後,在客廳撥了電話給老師跟母親說明經過,然後邊打我邊啜泣。

阿嬤說:「妳哉嘸哉我急到心臟都快停止了?兩個查某囡仔好大膽黑白造,給拍狼拐企麥安怎?給車子A丟麥安怎?妳只顧自己愛玩,不管有什麼後續,假使害別人家囡仔出代誌叫我如何向人交待?」

她又繼續紅著眼眶地打著我的屁股說: 「我不敢先打電話恁老木,我嘛不敢報警,哩甘哉恁老木上班把你交給我,我就必須負責任!」

我記得阿嬤生氣又啜泣的神情,她從沒這麼嚴厲斥責過。

但我覺得委屈,我去的是妳女兒家又不是到處玩,而且我很棒知道怎麼帶路妳應該要驕傲才對。再說我知道我媽在上班,文化路的家裡不會有人,我肯定很快就會帶著同學返回的啊!我不懂阿嬤為何要瘋狂似的激動。

我的小聰明我的自以為我的沒有將心比心在當時真的很嘔啊!

當晚,我的屁股好幾條藤條印,媽媽反而要我跟外婆道歉。她要我明白當我擅自主張時,我有沒有思前顧後考慮他人的感受;而當她面臨危機時,是不是先考量媽媽或許會跟她一樣著急而耽誤工作,所以先理性處理。

長大後我明白了,“將心比心” 應該是把對方的心情拿來當自己的心情,而不是把我的心情當做 “你也應該這麼想”。

因此,一直以來當他人和我意見相左時,我會難過也一定會失望,不過我會試圖詢問究竟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或者對方一定有什麼緣由甚至更好的方案。而非人云亦云烏合之眾。

謝謝阿嬤賞我的藤條印,印出為人處事的基本尊重。


文章來自:網友Demi 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