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鼓勵的力量

2013122912:13






鼓勵的力量

英國的查爾斯王子很喜歡種植物,常跟植物交談。
他說:「和植物交談是非常重要的,它們會給我回應。」
⋯⋯
跟植物交談,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
然而,科學家已經證實,常對植物說好話,
會讓植物長得更快更茂盛。
植物都如此,何況是人。

一個人的自我形象,除了來自父母,
老師也有極大的影響力,特別是童年的老師。

下面這則在網路上流傳已久的老師的故事,
給了我們最大的激勵。


相信你可以做到

美國中西部一個小鎮的小學,
有一位名叫希爾施的女老師,多年擔任五年級的老師。
這一年開學時,希爾施老師一如往常,
又接了一班從四年級升上來的學生。
她對班上的同學說,她會平等地照顧每個孩子,
但她心知肚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尤其是對坐在前排的保羅。

保羅穿著邋遢,上課又不專心,
希爾施老師常用又粗又紅的筆在保羅的考卷上劃上大叉叉,

寫上不及格,卻從不想瞭解為什麼保羅的成績如此差勁。

有一天,希爾施老師檢視每個學生過去的學習記錄,
意外發現以前的老師給保羅的評語都很好,出乎她的想像。

一年級老師寫道:
「保羅是個聰明的孩子,永遠面帶笑容,
他的作業很整潔、很有禮貌,他讓周圍的人很愉快。」

二年級老師說:
「保羅很優秀,很受同學歡迎,但他的母親罹患了癌症,
他很擔心,家裡生活一定不好過。」

三年級老師說:
「保羅的母親過世,他一定不好過。
他努力表現,但他父親總是不在意。
再不改善,他的家庭生活將會嚴重地打擊他。」

四年級老師說:
「保羅開始退縮,對課業提不起興趣,
沒有什麼朋友,有時會在課堂上睡覺。」

看了這些評語,
希爾施老師才瞭解保羅的困境,深感羞愧。

聖誕節來了,很多小朋友送希爾施老師禮物,
絕大多數禮物都有精美的包裝和緞帶,
只有保羅的禮物是用雜貨店的黃色牛皮紙袋捆起來的。
希爾施老師看到這紙袋,突然一陣心酸。

希爾施老師當著班上學生的面,
一個個打開所有人的禮物。

輪到保羅的禮物時,
裡頭裝著一條缺了幾顆寶石的假鑽手環,
以及一罐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
有些小朋友看了不禁哈哈大笑,不客氣地嘲笑保羅。

但希爾施老師卻驚呼:「漂亮!」
她立刻戴上手環,當場噴了些香水在手腕上。

這天放學後,保羅特別留下來,走向希爾施老師,
說:「老師,你今天聞起來好像我媽咪。」
一等保羅回家,希爾施老師便流淚了,
整整哭了一個小時。

從那天起,希爾施老師不再只是教書,
而是開始關注孩童的心靈。

往後的日子,希爾施老師特別關注保羅,
經常鼓勵他:「你可以做到!你可以做到!」
保羅的心似乎因此死而復活,功課進步很多,
也改善了與其他小朋友的人際關係。

到了那個學期末,
保羅已經成為班上各方面都表現優異的學生。

一年後,希爾施老師在門邊發現一張紙條,
是保羅寫來的,
上面說:「希爾施老師是我一生遇過的最棒的老師!」

六年過去,希爾施老師又發現另一張保羅寫的紙條,
保羅已經從高中畢業,成績是全班第三名,
而希爾施老師仍然是保羅一生中遇過的最棒的老師。

再過四年,希爾施老師收到一封信,
保羅說他的學校生活有時並不順利,
但他仍堅持下去,她仍然是他這輩子遇過的最棒的老師。

又過四年,希爾施老師收到一封信,
保羅說他在不久的將來,將獲得榮譽學位畢業。
他再一次告訴希爾施老師,
她仍然是他這輩子遇過的最棒的老師。
這封信的結尾多了幾個字:「保羅‧麥肯特博士。」

故事還沒結束呢!

那年春天又來了一封信,
保羅說他遇到生命中最美的女孩,馬上就要結婚了。
他的父親幾年前過世,他已經沒有至親,
他希望希爾施老師能以親屬的身分參加他的婚禮,
坐在新郎母親的位置上。

希爾施老師應允了保羅的願望。

她在婚禮上戴著當年保羅送的假鑽手環,
還噴了保羅當年送的香水,
就是保羅母親去世前用過的那瓶香水。

他們互相擁抱,保羅悄悄在希爾施老師耳邊說:
「謝謝你相信我,謝謝你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可以做到。」

希爾施老師熱淚盈眶地告訴保羅:
「你錯了!是你教導我,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可以做到。
直到遇見你,我才知道該怎樣教書。」


教育心理學上有個著名的理論叫做「畢馬龍效應」,
學者針對小學的師生研究,
發現老師對學童課業的信任程度,
會強烈影響學童的真實課業表現;
如果老師對學生說他很笨,學生會開始覺得自己很笨,
成績真的變差;
如果老師相信學生很聰明,學生也會覺得自己聰明,
最終獲得優異成績。

當一個孩子發現有人尊重自己,
把他當作公主和王子,
他會自然變得像公主和王子一樣尊貴。

人的本質不等於他所處的環境,
我們不該讓環境來定義我們自己,
而是要創造讓自己自由發展的環境。
我們要當孩子的貴人,當自己的貴人。

本文摘錄自:《用心說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