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偏心的爸爸

2014022220:06






偏心的爸爸

計較少一點、心放寬一點。
生命中所有的不愉快其實都可大可小,端看我們如何看待。
⋯⋯
有一個老人生了三個兒子,由於深怕兒子覺得自己「偏心」,
因此孩子從小到大,他都格外講求「公平」。
只是,他的「公平」,兒子們似乎感受不到。

像是他規定每個兒子都要幫忙做家事,
大兒子負責洗碗、二兒子負責吸地板、小兒子負責倒垃圾。

小兒子卻老是說:
「爸爸,你真偏心!為什麼你要我負責倒垃圾?
垃圾很臭耶!哥哥們負責的家事,都不用忍受這種臭味!」

二兒子則抗議道:
「爸爸,你真偏心!為什麼你要我負責吸地板?
吸塵器很重耶!大哥只是洗洗碗,多輕鬆啊!」

大兒子也不高興:
「爸爸,你真偏心!為什麼你要我負責洗碗?
洗碗要洗很久耶!小弟倒垃圾卻只要十分鐘,真不公平!」

後來,兒子們都長大了。
大兒子結婚時,他把價值約五百萬的房子送給了他;
等二兒子要結婚了,他為了「公平」,
給了二兒子五百萬繳新房的頭期款;
小兒子不急著結婚,卻想出國念書,
所以他也給了小兒子五百萬,當做留學基金。

可是,小兒子卻抱怨:
「爸爸,你真偏心!
為什麼你買房子給兩個哥哥,卻沒買房子給我?」

二兒子也說:
「爸爸,你真偏心!
為什麼你送大哥整棟房子,但卻只幫我出頭期款?」

大兒子也埋怨:
「爸爸,你真偏心!
為什麼小弟可以出國留學,我卻不行?」

可是,做父親的實在沒有餘力繼續滿足三兄弟的需求了。
為此,三兄弟竟然彼此反目,而且一氣之下,
從此再也不跟爸爸聯絡。

這個一輩子講求「公平」的老人,之後提起三個兒子,
總是既生氣又難過地說:
「我的不『偏心』,最後只換來『傷心』!」

~愛的箴言~
我認識一對姊妹,
平時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她們私下抱怨父母「不公平」。
尤其姊妹倆在去年先後結婚,
聽到她們說「不公平」的機會更是大大增加。

一下子姊姊說爸媽「不公平」,給妹妹比較多黃金首飾;
一下子妹妹又說爸媽「不公平」,
給姊姊的嫁妝比她多……
身為旁觀者的我,當下真的覺得「父母難為」,
我想她們的父母已經盡力了,希望能讓「兩人都滿意」,
但結果卻是「兩人都不滿意」。

許多時候,當我們埋怨父母「偏心」,
其實是因為我們只看到父母對兄弟姊妹的付出,
卻沒有想到父母其實也對我們付出了許多。

話說回來,世界上有沒有真正偏心的父母呢?
我想答案也是肯定的,而且應該為數不少。

關於這個問題,聖嚴法師說得極有道理。
他曾在一本著作中,談到偏心的問題。
聖嚴法師認為,五根手指伸出來,長短都不一樣,
父母對待子女,偏心其實也是很難免的。
就佛教觀點來說,一個家庭裡,
不同的子女與父母之間的因緣有深有淺,
父母會對因緣深的子女比較好一點,也是很自然的事。

聖嚴法師又說,面對「偏心」,
我們既可以把這件事無限上綱,
搞得自己和家人都不愉快,卻也可以淡然處之。
一切問題,癥結點都是自己的「心」。

覺得父母「偏心」的時候,別急著生氣,
先靜下心來想一想,或許我們也可以理解父母的難處;
真正遇到「不公平待遇」,心就要放寬一點,
生命中所有的不愉快其實都可大可小,端看我們如何看待。

本文摘錄自:《不曾心碎,就不知什麼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