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做人做事100招--2

2014030612:34






第2招 告訴自己:「我能行 」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失敗,
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因為我們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
有個女孩生性膽怯,她有些口吃,其實並不算嚴重。
但她長期生活在自卑的陰影之中,
腦海時時浮現老師輕蔑的眼神和自己在課堂上的尷尬場面,
耳畔時時響起同學們的嘲笑聲,
長此以往,她的缺陷在緊張的情況下表現得愈發明顯。
她的聲音很好聽,她的理想是當廣播員或演講家。
有時在準備很充分的情況下,她的表現非常好,
幾乎聽不出她的缺陷。
如果她主動告訴別人,別人會顯出很驚訝的表情,
說:「不會吧,我怎麼沒聽出來呢?你演講得很不錯啊!
你在重要場合是怯場吧?」
事實上,每當她站在演講臺上時,
面對台下觀眾就會控制不住自己,變得結結巴巴。

因此,她錯過了很多發展的機會,感到很痛苦。

後來,在朋友的引薦下,她去拜訪一位成功的長者。
她把內心的苦惱傾訴給那位長者,
然後懇求道:「您是我認識的人中最有才智的一位,
您可以給我指條成功的路嗎?」
長者微笑地聽著,鼓勵說:「對自己說,我能行。」

女孩猶豫了一下,緩緩開口說:「我能行。」
長者說:「用心再說一遍。」
女孩頓了頓,大聲說道:「我能行!」
長者說:「再來一遍。」
突然,女孩用力大喊了一句:「我能行!」

此後,那個女孩終於克服了自己的缺陷,
屢屢在學校的演講比賽中獲獎,學習成績扶搖直上,
最終如願以償地考取了某廣播學院,
後來成為著名節目主持人,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要想讓別人肯定你,首先就要自己肯定自己。
不要輕易否定自己的能力,不要為自己的心靈設限,
要時常告訴自己:「我能行!」

在漫漫人生征途中,免不了要經歷風霜雨雪,
走過崎嶇不平的小路,或遇到不測的天災人禍。
在這種時刻,我們必須戰勝自己,
自信這一切都難不倒我們,
對橫亙在我們面前的所有障礙,
只要努力,我們都能輕輕地拂去,如同彈掉一網蛛絲一般。

成功者與失敗者只有一個差別,那就是毅力。

瞭解了這一點,我們就不應該自卑,
不應該僅僅仰視那些成功者,
他們也失敗過,沮喪過,自卑過。
但我們和他們一樣,
一生下來就被賦予同等的機遇、同等的成功權力。

碰到困難時,每個人都應用這樣一句話來激勵自己:
「我與那些成功者有同樣的機遇,他們行,我也能行!」

本文摘錄自:《做人做事100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