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你以前怎麼活?

2014032215:31






你以前怎麼活?

接受事實吧!
如果境遇已壞得無法再壞,那就試著往上爬吧!
──美國人際關係大師戴爾‧卡內基⋯⋯

有一個男子流年不利,先是遇上裁員而失業,
還碰上金融風暴在股市陪光了所有積蓄,
最後交往多年的女友也提出分手。

男子因此對人生心灰意冷,萌生出家的念頭,
於是到深山中的一座寺院,拜託住持幫他剃度。

沒想到,這男子似乎真的倒楣到家,
竟然連出家的過程也不順利!
住持認為他的「心」根本不定,所以拒絕了他的請求。

男子苦苦哀求:
「拜託您不要拒絕我,如果連出家都沒辦法,
我就只有死路一條啦!」

住持淡淡地說:「這麼可能?你之前也沒有出家呀。
那麼以前的你,是怎麼活的?」

男子連忙說:
「不一樣啊!之前我還有個女友,擁有心靈依靠呀!」

「在你認識女友之前,不也是一個人嗎?
那麼以前的你,是怎麼活的?」

「不一樣啊!我之前有工作,也有錢啊!」

「那你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不是既沒工作也沒錢嗎?
那麼以前的你,是怎麼活的?」

師父說到這裡,男子陷入了沉思。

這時候,表情嚴肅的師父,終於慈祥地笑了。
他拍拍男子的肩膀,
說:「現在讓你感到痛苦的,不是沒工作、沒錢,
更不是沒女友,而是『失去』。
但別忘了,以前你沒有這些東西,都能活得好好的;
現在沒有這些東西,一定也能活得好好的,
其實沒有什麼不一樣啊!」

「其實沒什麼不一樣」,這句話打男子徹底打醒了。
他決定不出家了,回到現實生活中,繼續努力地奮鬥。

我收藏了一組別具特色的馬克杯,一直十分喜歡。
有一天,其中一個杯子不小心打破了,
完整的杯組從此少了一個,讓我非常懊惱。

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尋找,
希望能買到一模一樣的杯子。
雖然找到了,但對方只願意整組出售,不願意零賣,
而且價錢足足比我當初購買的時候,貴上五倍。
因此我心裡很猶豫,不知道該不該買,
同時心中的不滿又加深了一層
──因為很埋怨那個賣家,覺得他真是太貪心了!

就在我煩惱的時候,家人說了一句話:
「有什麼好煩的?覺得貴,那就不要買;
不要買,不就不煩了嗎?」

是呀!不要買,不就不煩了?
但我竟然為一個小小的杯子,
浪費了許多時間、耗費許多精神,實在不值得。
心念轉變了,心情也就好了!
後來,我自己才發現,其實我所在意的,
其實根本不是那個馬克杯,
讓我不舒服的,其實是那種「失去」的感覺。

然而,「失去」,其實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可怕。
無論我們失去的,是名聲、地位、金錢或愛情,
從沮喪到豁然開朗,其實也都只在一念之間。

怕只怕我們放任自己深陷在「失去」的懊惱中,
並放任這種懊惱滋生,成為「不甘心」。
社會新聞中的仇殺、情殺、自殺,無論原因如何複雜,
往往只是因為「不甘心」三個字罷了!

~心靈小語~
學會接受「失去」的事實,其實也是幸福的不二法門。
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有重新開始的勇氣。

本文摘錄自:《幸福就是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