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黑幼龍的加法人生

2014053015:24







黑幼龍的加法人生

幾年前,我在香港機場,想要找華航的貴賓室。
到過香港機場的人都知道,香港機場好大,
從一端到另一端,要走非常遠。⋯⋯
於是,我趕緊瀏覽機場地圖,尋找正確方向。

地圖畫得很漂亮,而且是三度空間,但是我找了很久,
都不知道該怎麼走,直到我看到那個標示
「You Are Here」的紅點,我才知道該怎麼走。

在人生的路上也是如此,只有當你知道自己在哪裡,
才知道接下來該往哪裡走。

因此,當我們要開始進行一連串人生的
「+」、「-」、「×」、「÷」時,
最基本的一件事,也是第一個要「+」的項目,
就是自覺、反省的能力。

現代人工作都很忙碌,每天忙著上班、下班、加班,
卻常常忽略了自覺和反省。
如果你不先去檢視自己,
就談不上要做到「+」、「-」、「×」、「÷」了。

曾經有一位國內的政界高層領導人,
看到了台灣的各種亂象,不禁感慨地說,
很多問題,别的國家也有,但是不如台灣這麼嚴重,
會不會是因為在這些國家的文化中,每個人再忙,
一個星期還是會抽出一天上教堂。
不論信仰是否真的那麼虔誠,在那一個小時中,
每個人都得安安靜靜地面對自己。
基督教的兩大主題是感恩和寬恕,
出發點就是要從自覺、反省開始做起。

自省這件事,真的是太重要了。
有一位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柏格門曾經說過,
經營事業和工作,有如經營人生,最大的危險,
不是自己可能會失敗,而是成功了以後,
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

很多人都做過性向測驗,從測驗中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做自省時,就像是幫自己做性向測驗,
不是只發掘自己的缺點,也要看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你才會真正地瞭解自己,如果是優點,
就要不斷地增加,這就是「+」。

本文摘錄自:《黑幼龍的加減乘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