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早知道

2014060211:09






早知道

「早知道我就……」
每次聽到有人自責懊惱的說出這句話,我總是帶著笑,
心裡浮現起朋友常說的話:「早知道我就發了。」⋯⋯
因為說這句話的人真能早知道的話,如今又何必懊悔呢?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事皆因沒想到,
要能早知道樂透就簽那幾號就好了,
輕輕鬆鬆幾億元入袋,不就發了?

沒有人能早知道。
如果當初知道要「這麼做」,你就不會「那麼做」。

你做錯了事、說錯了話、下錯了決定、選錯了工作、
愛錯了人、買錯了股票……
你自責,要是當初你沒那麼做,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你懊惱,假如那時你早點發現,也就不會變成這樣。
你不斷追悔,早知道你就……。
但你沒試過,你又怎麼知道?

教小孩知道爐子很燙不可以碰,
小孩卻要等到碰到爐子才知道痛。
人生永遠都是事後才有所體會,
出錯才發現自己不知道的事,這就是領悟。

現在你覺得後悔,
你說:「如果我那時就知道我現在明白的事就好了!」
這種種領悟,不就是過去的「無知」所開展出來的?

沒有迷,就沒有悟。
鬧鐘不響不鬧就不會知道時間已經不早了。
所以無需懊悔自責!
要知道,多一分鐘在懊惱問題,就少一分鐘解決問題;
多一分鐘在自責,就少一分鐘負起責任。

有句話說得好:
「因為有了因為,所以有了所以。
既然已成既然,何必再說何必。」
既然太陽走了就走了,可別再錯過月亮和群星。

你永遠不可能回到以前,就算真的回到以前,
你還是一樣的,你還是會犯同樣的錯,
因為你當時並不知道,對嗎?

如果當時你就知道,也就不會說「早知道」。

本文摘錄自:《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