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痛改

2014060214:37






痛改

那是一個很冷的夜裡,我迷迷糊糊醒來,
心裡頭叨唸著未了的工作,於是決定起來繼續完成它。

⋯⋯

在神志不清的狀態下,我想沖杯茶提神。
待茶泡好倒入杯裡,一時疏忽沒注意到因天冷,
杯子拿起來是溫的,我一口就往嘴裡倒,
啊!頓時整個舌頭刺痛發麻。突然間,我完全清醒了。

原來,痛是會喚醒人心的。

人們常說「痛改」──痛了才會改,不痛,人是很難改的。

當我們的腳刺到、踢到、燙到,一定會跑走或跳起來,
絕不會繼續呆在那裡,任腳疼痛。
現在事情已經發生,我們生了一場大病、愛人背叛、
工作不保、財務危機、親人走了……
每個痛都會迫使我們覺醒並作出改變。

其實,我們有多少人都是渾渾噩噩地在過生活,
每個人都將眼前所看到的當作是理所當然,
也就是因為有太多的理所當然,所以大家都失去覺知,
過著一個沒有心的生活……
就像喝醉或打麻醉劑,人沒了意識,也就變得麻木無感。

有位視酒如命的病人,在一場意外後脫胎換骨,
他說:「若不是那場意外,我一定還是老樣子。」

還有個病人在住院期間,同時面臨婚變雙重打擊,
她傷心欲絕。

我告訴她:她所經歷的其實是「重生」的過度期。

傷痛是一個很好的徵兆,顯示你就要重生。
因為痛,我們會清醒;
因為清醒,所以改變;
因為改變,生命於是向前。

巨痛會帶來巨變。
記住,這個痛並不是要你受苦,這是人們一直搞錯的,
那些跌跌撞撞,是要來喚醒我們的。
因為若不是這樣,你又怎會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你又怎麼可能蛻變?

回想一段你曾經歷過的痛苦時光,
那時可能你正遭受責難、挫折、遇到大麻煩,
現在請回頭看那段遭遇,是否發覺那些痛讓你成長最快?
改變最多?

本文摘錄自:《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