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上山找友誼精靈

2014071920:45





上山找友誼精靈

只要願意付出關愛,你身旁的世界便會明亮起來。
——英國軍事家艾倫‧布魯克

⋯⋯

有個六歲的小男孩在學校很不受歡迎,
他因此悶悶不樂,卻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得人緣。

某個星期天,同學們都相約出遊,
只有小男孩一個人待在家,因為沒有人願意約他出去玩。

“既然如此,你和爸爸一起去爬山吧!”
小男孩的父親說。
小男孩搖搖頭。

爸爸又說:“你確定不去嗎?
真可惜,因為山谷間住了一個'友誼精靈',
凡是和祂說過話的人,都能交到很多朋友!”

“真的嗎!”小男孩眼睛亮了起來,
開開心心地跟著爸爸出門。
不過,小男孩馬上就後悔了。

山路崎嶇又難走,尤其對小孩子而言更是吃力。

小男孩衣服都被汗水浸濕了,走得又喘又累。
他一路走,一路不停埋怨自己何必自討苦吃。

快到山頂時,小男孩踢到石頭,跌了一跤。

他的怒氣再也忍不住爆發出來,猛地大吼:
“混蛋!”
接著他大吃一驚,因為山谷中傳來一個聲音,
大聲地罵他:“混蛋!”
小男孩非常生氣,
大吼:“你是誰?”

“你是誰?”
山谷間又傳來這樣的聲音。

小男孩氣炸了:“笨蛋!不要學我說話!”
那聲音又喊:“笨蛋!不要學我說話!”

爸爸拍拍小男孩的肩膀,壓低聲音,
神秘的說:“孩子,那就是'友誼精靈',
你注意聽……”
接著,爸爸對著山谷間大喊:“你真棒!”
“你真棒!” “友誼精靈”這樣回覆。

“我喜歡你!”爸爸又喊。
“我喜歡你!”精靈馬上響應。

小男孩學爸爸,對著山谷吶喊出:
“我想跟你做朋友!”
山谷間傳來:“我想跟你做朋友!”

小男孩恍然大悟,滿意地笑了。

他對父親說:
“爸爸,我想精靈已經把交朋友的秘訣傳授給我了!”

~心的體驗~
看了這個故事,你可能會心一笑。
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友誼精靈”,
小男孩聽到的只是山谷間的回音。

但它卻教導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我們所說的話,做的事,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我們中國人講“因果”,認為今日因,即成明日果。
其實,生命難免有意外,
但大多時候,“因果”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深奧複雜。
我們的生活,
不正是由一連串的“因果”構成的嗎?

學生時期,因為偷懶,所以考試成績不理想;
出社會工作,因為與同事惡言,導致紛爭不斷;
因為不重視家庭,最後走上離婚一途……
有句話說“個性決定命運”,

其實我們的態度,更是決定命運的關鍵呢!

本文摘錄自:《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