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幸福藏在付出的懷抱裡

2014080313:14






幸福藏在付出的懷抱裡

有一個男子坐在一堆金子上,伸出雙手向每一個過路人乞討。

方圓禪師走了過來,男子向他伸出雙手。

⋯⋯

「你已經擁有了那麼多的金子,還在乞求什麼呢?」
方圓禪師問。

「唉!雖然我擁有如此多的金子,但是我仍然不幸福,
我還想乞求愛情、榮譽、成功。」男子說。

方圓禪師從口袋裡掏出他需要的愛情、榮譽和成功,
送給了他。

一個月之後,方圓禪師又從這裡經過,
男子仍然坐在一堆金子上,向路人伸著雙手。

「孩子,你所求的都已經有了,難道你還不幸福嗎?」

「唉!雖然我得到了那麼多東西,但是我還是不幸福,
我還需要快樂和刺激。」男子說。

方圓禪師把快樂和刺激也給了他。

一個月後,方圓禪師又看見男子坐在金子上,
向路人伸著雙手,
儘管他已有愛情、榮譽、成功、快樂和刺激陪伴著他。

「你已經擁有了你想要的,你還乞求什麼呢?」

「唉!儘管我已擁有了比別人多,
但是我仍然不能感到幸福,老人家,請你把幸福賜給我吧!」
男子說。

方圓禪師笑道:
「你需要幸福嗎?那麼請你從現在開始就學著付出吧。」

方圓禪師一個月後從此地經過,只見男子站在路邊,
他身邊的金子已經所剩不多了,他正把它們施捨給路人。

他把金子給了衣食困乏的窮人,把愛情給了需要愛的人,
把榮譽和成功給了失敗者,把快樂給了憂愁的人,
把感動送給了麻木冷漠的人。
現在,他變得「一無所有」了。

看著人們接過他送出的東西,滿心感激而去,男子笑了。

「現在你擁有幸福了嗎?」方圓禪師問。

「擁有了!擁有了!」男子笑著說,
「原來,幸福藏在付出的懷抱裡啊!

當我一味乞求時,得到了這個,又想得到那個,
永遠不知道什麼叫幸福。

當我付出時,我為我自己的善良自豪而幸福,
為我對別人有所奉獻自豪而幸福,
為人們向我投來感激的目光自豪而幸福。」

「人心不足蛇吞象」,如果心裡只想著擁有,
就永遠不會有幸福感,當了貴族想當皇帝,
當了皇帝想統治地球,統治了地球想統治宇宙,
欲望無窮無盡。

而當我們將心態轉變一下,懂得付出時,
看到別人滿意的表情,就會發現獲得幸福是如此簡單,
它不在於名利的多少,而在於你的生活態度。

有位名人說:
「人活著應該讓別人因為你活著而得到益處。」
的確,學會給予和付出,你會感受到捨己為人、
不求任何回報的快樂和滿足。
學會付出是人類光輝燦爛人性的表現,
也是一種處世智慧和快樂之道。

即使你擁有金錢、愛情、榮譽、成功和刺激,
也許還不會擁有幸福,因為只有懂得給予和付出,
你才能得到它。

充滿愛心的人往往比別人能享受更大的幸福,
因為他們有三個幸福來源:
自己的幸福、別人的快樂,還有自己對別人的付出。

海倫.凱勒曾說:
「任何人出於善良的心,說一句有益的話,
發出一次愉快的笑,或為別人鏟平粗糙不平的路,
這樣的人就會感到歡欣,這是他自身極其親密的一部分,
以致於使他終身去追求這種歡欣。」

羅曼.羅蘭也說:
「快樂不能靠外在的物質和虛榮,
而是要靠自己內心的高貴和正直。」
擁有快樂其實很簡單,
從一個表情、一句問候、一個眼神、一件小事開始學會付出,
善意地看待這個世界,快樂就會常伴我們左右。

本文摘錄自:《心底那一抹最甜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