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我感覺良好」誤大事

2014090913:33






「自我感覺良好」誤大事

驕傲自滿會招來失敗,謙虛好學得到受益。
──西方諺語

⋯⋯

有一個自視甚高的年輕人,到某家公司應徵工作。

面試時,他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自誇個不停,
還輕蔑地翹著二郎腿。

但面試的主管沒有露出一絲不悅的神情,似乎完全不以為意。

最後談到希望的待遇時,年輕人大言不慚地說:
「我希望公司一個月可以給我六萬薪水,
外加一年三十天休假;另外我還希望公司能補貼我的房租。」

「不如這樣吧。」
主管說:「公司一個月給你十萬薪資、一年六十天休假,
另外再提供一棟別墅,給你當宿舍。」

「哇!真沒想到公司福利這麼好!」
年輕人喜出望外地說:「你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

主管微微笑著說:「是你先跟我開玩笑的呀!」

有個朋友在唱片公司工作,她告訴我一個故事:
有一次,公司發掘了一個還在讀大學的男孩。
這個男孩會彈吉他、作曲,雖然才藝普通,
卻長得又高又帥,公司認為可以將他包裝成偶像歌手。

不料,進錄音室試錄的時候,他們才發覺狀況不對。
這個男孩或許是急著表現,又或許是自認「懂音樂」,
竟頤指氣使地指揮起有數十年經驗的樂手,
還頻頻反駁製作人的意見。

最後製作人發火了,重重把樂譜摔在地上,然後轉身走人。

而唱片公司經過討論,覺得這男孩太「難搞」,
決定暫停他發片的計畫。
唱片公司高層還說了一句聽來很現實,卻又很實在的話:
「長得好看的男孩子到處都是,根本不差他一個!」

其實,斷了那個男孩發片機會的,並不是唱片公司高層,
也不是製作人,而是男孩他自己啊!

以前還在公司上班,
我也看過不少來面試的新人一坐下來就急急地問:
「公司薪水多少?福利好嗎?」
更有人直接了當地說:「要我加班,我可不要喔!」

甚至還有人是由媽媽陪著來面試,沒獲得錄用,
母親還打電話到公司發飆:
「我女兒這麼優秀,你們真是太沒眼光了!」

有些自命不凡的人,
始終沒有機會發現一個殘酷的現實──
雖然他自以為優秀得「不可取代」,
但在別人眼中,其實根本「可有可無」。

有自信不是一件壞事,但過度的自信可是會「誤事」!
或許我們並沒有太堅強的實力,也沒有太豐富的經驗,
但如果我們能夠永遠保持著謙卑與學習的心,
那麼機會才有可能降臨!

~心靈小語~
適度的自信是一件好事,
但若自信太過,「自我感覺太良好」,就會淪為自大;
而自大最可怕的地方,不僅是會讓我們原地踏步,
更可能讓已經近在眼前的機會白白溜走!

本文摘錄自:《祈禱不能改變老天,只能改變自己:
這世上唯一能被你改變的,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