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掌握管理時間的「風、林、火、山」--作者/吳淡如

2014122017:43





掌握管理時間的「風、林、火、山」--作者/吳淡如

 
想要管好時間,就要掌握節奏,
事情愈急,愈要冷靜,
確立目標,擬定計畫,
一一完成,你也能掌握人生的主動力。
 
我常聽到退休的人告訴我:「沒關係,我時間很多,慢慢來。」
 
慢慢來是好的,但漫無目的、完全不管理時間,人生恐怕會漸漸陷入地獄。
 
人是需要成就感的,一個沒有成就感、活著沒有一點目標的人,很快的,他的臉會漸漸失去朝氣,眼神會漸漸沒有光。
 
以前曾經聽過某大師說,人有三種:找死型、怕死型、等死型。
 
「死」這個字乍看有些危言聳聽,我用時間與成就感來解釋,就可以一目瞭然了:
 
1.找死型—就是那些一輩子想證明自己有用、能夠做些什麼事、想要在有限的一生中盡最大可能的人。
 
2.怕死型—這類人也很需要成就感與肯定,但是東擔憂西擔憂,所以錯過了大好青春或大把時間,結果常常一事無成,在懊惱中度日。
 
3.等死型—這類人不太在乎有沒有成就感,過一天算一天,無知無覺的想要等到最後一天的來臨。
 
這個世界上「怕死型」的人最多,而想當「等死型」的人,實在不多,不到百分之一。
 
有些人雖然活得看似糜爛,但其實是渴望且追求成就感的。就算是每天花十八個鐘頭以上、醒著就開始打電玩、被長輩們看不順眼、冷嘲熱諷的宅男,每天追求的也是成就感—虛擬世界的成就感,以及隊友的肯定。
 
只不過,當所有時間都挪到虛擬世界時,他能夠在現實世界盡其所能使用的時間和精力,相對之下少得可憐;除非他真的能在虛擬世界做到出類拔萃,或是往相關領域發展,從被動的接受者,變成主動的創造者。
 
我常看到原本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找死型」積極人士,他認為自己那麼努力,就是為了在四十五歲提早退休,退休的錢也幸運的存到了;但到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主動或被動的離開職場),先開心一小段時間後,便忽然整個人像消了氣的皮球,活得像行屍走肉。不久,他決定再找點事來做。
 
就算你退休後打算務農,也別忘了,務農絕對需要時間管理。古早時代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現在也一樣得配合時序,順著植物的成長除草播種。
 
只要想獲得人生中任何一種成就感,不管什麼年齡,都有時間管理的問題。
你可以「慢活」,慢,是指節奏的慢,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時間管理的最高藝術,在於你可以隨心所欲掌握時間的節奏。要快時快,要慢時慢。古人說的:「靜如處子,動若脫兔。」甚至武田信玄兵法裡面講的「風林火山」(典故出自中國《孫子兵法‧軍爭篇》):「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也是同樣的道理。
 
一件事情,該及時完成時,你只能其疾如風,侵掠如火;在掌握節奏上,你的心境要其徐如林,不動如山。也就是掌握主動權,清楚明白自己在什麼時候該做些什麼。
 
但最重要的,時間管理要設定「目的」。
 
如同你想跑完四十二公里全程馬拉松,如果實力不夠,沒法一口氣跑完時,你得計劃「我要怎麼跑才跑得完?」「我的時間有多少?」
 
當然,我的目的是「跑完」。
 
時間管理要有目標,才會有節奏。
 
至於如何掌握時間節奏?就算你不習慣做書面計劃,也至少要做短程時間規劃。
 
以花上大把時間學習一項技能為例,「學」與「用」都不可缺。在學習過程中,速度可以徐如林,但是要有目的。養兵千日,就是要有可以「侵掠如火」的機會。
 
沒有「用」的時候,永遠沒辦法學得好。這是所有年紀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小時候書讀不好,我們會自找理由說「因為學了沒用」。有的學科確實是讀個半死,既過時又無用,不過也有人學得很好。學得很好的人,通常都是因為曾經努力,所以從優良的成績中獲得成就感。要不,就是發現了它其實可以有用!只是老師按本授課,未曾解釋它與現實的關連。
 
在求學的過程中,數學是我所有科目裡成績最差的一科,因為我真的搞不懂那些sin、cos到底有什麼用?(後來我才知道它還滿有用的,只是和我現在的本業無關)加上數學老是拖累其他科的平均成績,曾令我十分灰心喪志。但是到了高三唸機率時,我忽然變成一個數學考一百分的學生。這也是為什麼,數學雖然是我最不好的一科,但是大學聯考還是拿到高標(前百分之五十考生的平均值)。
 
為什麼數學成績突飛猛進?因為我覺得有用,不僅可以拿來預測很多數據,例如抽獎的中獎機率,連下雨機率、做一件事是否會成功的比例,都和它有關。
 
花了一些時間之後,我發現數學不難。
我曾經以為自己的數字概念很差,但事實上我的數字概念很好,運算很快,特別是後來開了公司和餐廳,必須算帳、編列預算及控制成本的時候。這並不稀奇,很多在校時數學很差的老闆,開了公司之後,忽然變成一個精明的老闆,因為他要管的數字,全是與他息息相關的錢啊。
 
我和朋友都曾經開玩笑說:「唉,早知道當初唸數學時都想成錢,就不會這麼害怕數字了,我的數學其實很好呀。」
 
立了目標還不夠,目標還必須明確,不能只是「我要學」或「我想學好」這類空泛的喊話。我看過很多人退休後努力學語文,但進步非常微渺,後來都沒有學好;而立志通過某些檢定考試的人,就算沒通過,進步都比較大,至少在不知不覺中他進步了。
 
在學習這件事上,有一點壓力是好的。如果你習於征服很多事,便不難發現,可承受的壓力,正是進步的原動力。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比別人給的壓力,令人愉悅得多。
 
如果你真的想學好一種語言,就設定一個考試,才能學有所用,再不然也要規劃一趟異國之旅,憑自己所學去闖、去遊歷。
 
目標就像驢子面前的紅蘿蔔,沒了紅蘿蔔,驢子會跑錯方向,流連其他青草地而忘返;海洋公園裡的海獅海象沒了魚當獎賞,也會無心表演。
 
設定一個有小小壓力的目標後,擬定作戰計畫,分割它!
 
分割並且按表操課,大概從事第三次之後,習慣就會逐漸建立,時間管理的節奏感,很快就可以抓到了。
 
時間金句: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英國哲學家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