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人生中最美麗的生命

2015070907:43






人生中最美麗的生命
作者:淳淳小語

追求生命的意義……,就如以短暫的生命去追求生命懸崖上,深根於歷史泥土中,最艷麗而又最難以採擷的花朵。

⋯⋯

許多人會問「生命的意義」是甚麼?
關於生命、宇宙以及一切的終極意義問題,其實是人對自身的哲學思考,也就是對生命意義、人生價值的追索,對人生遭遇的一種反思。

德國哲學家尼采說: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承受得住。

1984年3月30日下午3時半的課後輔導時間,台北市螢橋國小二年一班教室,忽然闖入一名男子,拿著一個白色小帆布袋,一言不發的從裡面拿出一個裝滿硫酸的油漆罐,打開蓋子就潑向正在上課的42位學童與輔導老師張丹華,教室內立即傳出一片慘叫聲,那時傷勢最嚴重的孩子官聲彥則轉送三軍總醫院,他已雙目失明,且尚未脫離險境………

闊別台灣20年的官聲彥回來了,現在的官聲彥不僅已經從柏克萊大學畢業,還擁有微軟電腦認証。

聲彥應邀回台灣推廣盲胞運動,聲彥當初是傷勢最嚴重的孩童,首當其衝的他不僅臉部容貌全毀,還造成雙眼失明、一耳聽不見,當時全家離開台灣,帶著官聲彥到美國就醫求學,他以過人的毅力渡過了艱苦的醫療過程,更走出悲情、努力求學,高中時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還得以進入柏克萊大學。

官聲彥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為盲胞盡一分心力,他說:不輕易放棄,就能改變一切。

一個側身,擋下門球,再進攻,聲彥雖然失去雙眼,還有自己的右耳,但是,他僅靠著左耳辨別球的方向,卻打的比任何人都還要好,他可是球場上的運動健將喔!

聲彥與媽媽感情特別好,他說:謝謝媽媽為我做的每一件事,給我很多的鼓勵,不斷的推動我向前,在我被潑硫酸之後,我只想對您說謝謝,謝謝您為我做的一切。

朋友們:
真正的生命意義並不在於外型,而是在於心靈,大家是否知道,上天賦予我們的生命是有其內在價值的。其實,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往往一遭遇到一些外來的傷害,有時候這傷害會侵蝕我們的外表與內心,所以,我們需要生活在希望之中,並且能夠經由心靈修養而來獲得。

在這麼大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有「值得活下去」的理由,為名、求利、為理想、為愛,只要是積極的,不傷害別人的,都值讚賞,但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珍惜自己,珍惜自己潛藏於生命中的無窮能力。

最近社會上出現一些說法:
對於八仙事件的傷者,有些因為超過50%的燒傷面積,所以,有些說法認為不要救了,若是救活了,未來要面對的問題也必定困難重重!或是社會上有一些責備或負面的揣測,其實,我相信這群孩子心中一定很懊惱很自責「如果我不要邀同學去就好了,他們也不會受傷,都是我害的」、「如果我能跑快一點就好了」、「我對不起我的爸爸媽媽」………,我相信孩子的心理有相當大的壓力!

這裡我想說一個故事,在蘇格蘭某公園有個園丁,看著棲息在湖裡的一群野雁,忽然有個惡作劇的念頭,便抓起一隻雁,把牠的翅膀修剪一番再放掉。
當天氣變涼,該是雁南飛的時候了,而這隻倒楣的雁瘋狂地拍翅猛撲,就是飛不起來。
其他的雁看牠如此掙扎,便在牠四周低飛,鼓勵牠不要放棄、不要輕易放棄,可是實在無法騰空,整群雁居然留下來等牠。

日復一日,這個園丁由懊悔變成焦急,為雁群不斷祈禱,冬天如果來了,這群雁豈不一起凍死?終於,那隻翅膀被剪的雁,受損的羽毛已長得可以飛起來了,整群雁立刻成人字形,向南飛去。

這裡我提一下「生命道德」,「生命道德」最基本、核心的意涵是關愛生命,包括給予生命、關心生命、尊重生命、認識生命、相信生命、敬畏生命、感恩自然、共生等方面。

一個注重「生命道德」的人,會覺得必須幫助一切他可以幫助的生命,避開給別的生命痛苦。
他不怕被譏為「濫情」,因為「冷嘲熱諷」是真理被公然接受之前的必然命運。

動物尚且有情有義,而萬物之靈的我們又何忍剝奪他人或其他生物的「生存意志」?對一個真正有德之士而言,任何生命都是神聖的,為了救一個生命,也唯有在所有的努力都盡力了,而在別無選擇時,他才可能放棄這個生命。

我們或許只是一塊不起眼的石頭,但它是唯一的、獨特的,而且是無價的。請做自己與別人心目中的天使,秉著「尊重生命」的信念,我們要發揮同理心,盡我們的能力盡量去做。

德國哲學 家阿圖爾‧叔本華則說:請大家注意自己的內心,道德及悲憫,假如你覺得生命是在受苦,其實所有生命都在受苦;也就是透過這種將心比心的悲憫,心靈淨化就於此開始。

所以,當我們的朋友正在遭受到苦難的時候,請您緊緊的牽起他的手,幫助他度過生命中的難關!

更多
陳信安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