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陳文茜/不要害怕孤獨

2015081623:52

11歲外婆生病時住院,我偶爾一個人在家。偌大的日式房子,窗外七里香飄啊飄,夜間木格窗柵欄在燈影下,成了惟一陪伴我的景物。我把室內燈關了大半,只剩一盞,恰恰巧巧地可以反照這些柵欄窗格的影子:想辦法和影子說話。影子隨著燈光飄動而飄移,忽大忽小,忽寬忽窄。我對著影子唱歌,想起李白的詩句:「我舞影零亂」,零亂的是我,還是它?就這樣一晚,纏綿地與影子相伴,我觸摸它,它不會跑,靜靜在那兒。

外婆在醫院,擔憂我一個人在家,等她終於移至普通病房時問我:「疼子,害怕嗎?」那一刻,我突然有了長大的感覺。從此我常常告訴朋友:“不要害怕孤獨。 後來你會發現,人生中有很多美好難忘的回憶,大抵都是與自己獨處的時刻。 ”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