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洗洗手再回家】

2015090421:29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洗洗手再回家】

我的一個老鄉在一個私人老闆的機床廠打工,每次見著他,都是一手的黑油灰。他說:“特別難洗。但我只要回家見老娘,都是洗乾淨了再回去的。”

我讓他解釋一下原因。他說他的媽媽只知道他在縣城打工,但不知道他有多苦。他每天要上16個小時的班,做的也全是重體力活。每個月回家送錢的時候,他的年邁的母親總是不忙著接錢,而是要拉著他的手問:“孩子,你做的啥活?苦不苦?”

⋯⋯

第一次回家時,他對媽媽說:“我做的活舒服著呢!就替人接接報紙看看大門。工資1000多塊。”媽媽高興地拉住了他的手,然而立刻就將笑僵在了臉上:“兒啊,你騙媽媽!你這手不是做舒服的事呢!”他連忙抽回手安慰母親:“我才開始做過苦活,後來別人又替我介紹了現在的工作。”

從此以後,他只要回家便極其耐心地洗手。滿手的油污很不容易洗,他便用84消毒液在水裡泡,後來發現每次洗完衣服手要乾淨許多時,於是逢著回家,他便攬過宿舍裡幾個工友的衣服一起洗。一桶衣服洗完了汰,反反復複,手果然白淨了許多。再交錢給媽媽時,媽媽在他的手上也看不出什麼吃苦的痕跡了。

我的這個老鄉是一個粗線條的人,很土氣很俗氣,書也讀得極少,小學都沒畢業。但因為他的這份孝心,每次見著他,我總是對他非常客氣。

崔永元的《不過如此》中說他的同學時間有一次把頭髮染得烏黑油亮,崔永元問他為何要染髮,時間唉了一聲:“老娘要來了,不想讓她看到我的白髮操心。”。

看來孝順是不分貧賤,不分身份的。最底層的一個打工者會為了母親去洗手,中央電視臺的一個領導也會為了母親去染髮。

但是因為這個原因,身份低微的在我心上立刻就崇高偉大起來,高不可及的人物也親近平和起來。

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話,洗洗手再回家,讓媽媽看到你的笑,看到你的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