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那些沒有扔中荷花的石子】

2015121820:58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那些沒有扔中荷花的石子】

那年,我沒考上大學,心灰意冷,整天呆在家裡,悶悶不樂。父親為了讓我儘快走出高考落榜的陰影,常帶我出去散心。

一天,我與父親來到一口池塘邊。父親揀起一些石子,放進我的手裡,說:“能扔中那朵荷花嗎?”我瞄準荷花,將手中的石子一粒粒扔出去,結果一粒也沒有扔中。父親感歎地說:“看准了目標,不是都能擊中的啊!”頓了頓,他接著說,“就像考大學,看准這個目標的人不少,但看准了的,不一定都能考上。”

⋯⋯

父親又揀起一些石子放在我手裡,說:“你隨意扔扔看。”扔出去的石子落進水裡,濺起細密的波紋。波紋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出熠熠的光彩。

“美嗎?”父親問。

我點了點頭。

“你看,石子落在哪裡,就以哪裡為‘靶心’,激蕩起美麗的漣漪。人若能像這些石子一樣,不論是否達到預定的目標,都熱愛自己所處的世界,世界也就會因你的愛而美麗。”父親諄諄開導我。

父親的話,讓我懂得了,那些沒有扔中荷花的石子,也能濺起美麗的漣漪。於是,我努力使自己振作起來,利用閒置時間學習寫作。工夫不負有心人,一些文章陸續見諸報端,我也開始走出生活的陰影,變得熱情、開朗和充實起來。

感謝父親,是他使我感悟了人生的哲理,並改變了自己的一生:處處都是生活的“靶心”,都是為之奮鬥的目標,只要努力去做,就能開出絢麗的花,結出甘甜的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