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信 賴】

2015122822:08






【信 賴】

紐西蘭人從不設防,他們幾乎相信你說的任何一句話。這種互相信賴的氛圍,我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童話一樣單純和美好。

去年春上的一天,我跟一位朋友開車去羅陀羅瓦風景區玩。沒料到,朋友的車子中途拋錨,開不動了。我一看就急了。朋友卻不慌不忙,說,沒事,找AA的人來拖車。所謂AA,其實是一家汽車服務公司,在紐西蘭沒有誰不知道這家公司的。我們的車子都是這家公司的會員,公司有責任和義務為我們的車子提供免費服務,其中包括拖車一項。可是,當時我們都沒有帶手提電話,怎樣跟AA聯繫呢?

⋯⋯

朋友說,甭急,車到山前必有路嘛。原來,他看到路旁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家商店。我們便直奔商店,希望借店裡的電話用用。

店主是個五十開外的紐西蘭人,他一見我們來就十分客氣地問:“先生,我能為你們幫忙嗎?”

朋友點點頭,說:“我的車子壞了,要借你的電話給AA打個電話。”

“找AA?”店主連忙說,“前面不遠就是他們的一個服務站。”

見我們遲疑地站著,店主又立即說:“這樣吧,你們替我看著這個店,我去服務站給你們叫人來,怎麼樣?”

“這樣最好不過。”朋友說。

店主不再說二話,把整個店交給了我們。他邁開雙腿,就直奔AA而去。我的眼睛瞪得老大。天哪,他就不怕我們把他的店都搬走嗎?朋友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說:“您瞧,店裡抽屜裡的現金還不少呢,店裡的貨物也很值錢。可是,你會動它一下嗎?”

不一會兒,店主氣喘吁吁地跑了回來,說:“行了,AA的車子馬上就會開過來。”

果然不到一分鐘,AA的車子開了過來。店主說:“謝謝你們。”

我的心又是一震:這話應該是我們說的才對呀!

在回家的路上,朋友淡淡地說:“這裡的人都是這樣,你千萬不要因為人家幫了你就過意不去。人家反過來說謝謝你,是因為他從幫助你這一行為裡得到了快樂和滿足。況且,說不定什麼時候他也需要你的幫助嘛!”

更多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