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開花】

2016020622:29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開花】

我從小在東京長大,有一年卻被任命為離東京近700公里遠的岡山一所學校的校長。對我來說,這是一塊充滿未知的土壤。更何況,學校的第一任和第二任校長都是年過七旬的美籍老先生,我的年齡還不及前任校長的一半。對於這樣的決定,不只校方感到驚訝,就連我自己都陷在震驚與困惑之中。儘管覺得勉強,但在那時,也只是硬著頭皮走馬上任。

初來咋到的城市,毫無準備的任職,考研閱歷的任務接踵而至,這一切與我想像中的生活想去甚遠,不知不覺中,我竟成了“委屈一族”。沒人願意和我搭話,兢兢業業地操勞卻得不到一句安慰,換不來一個理解。

⋯⋯

我失去了信心,甚至開始認真思考該不該退出。正當此時,一位朋友送給我一首英文短詩,第一句便是:“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開花。”

那位朋友大約是聽說了我來到岡山這片陌生的土地,又不得已被架上校長的位子這件事。當然,也許是我苦不堪言的樣子讓他於心不忍,才將詩送給我。詩的下文是:“不要因為難過,就忘了散發芳香。”

“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開花”這一人生信條深深滴影響了我。那之後,我嘗試告別那個“委屈”的自己,主動向學生問好,做一個面帶微笑,溫雅有禮的人。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教職員工和學生對我的態度有了積極的轉變,逐漸變得熱情而真摯起來。

朋友贈我的詩告訴我,“在哪裡存在,就在哪裡綻放”。學習,工作,結婚,育兒,人的一生中“不可思議”的事太多太多。你的處境或許困難重重,或許殘酷無情,或許荒誕不經,即便如此,也請保護好你渴望綻放的心,好好利用這段日子,深深地紮根,張開你生命的脈絡,在自己所在之地生根開花。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