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兩個橘子,一個大而酸,一個小而甜。

2017011015:45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人生就像兩個橘子,一個大而酸,一個小而甜。
學不會的,拿到大的,抱怨酸;拿到甜的,埋怨小。
學得會的,拿到小的,就感謝它甜;拿到酸的,就感謝它大。』

莊子: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
應而不藏,故能勝萬物而不傷,出自《應帝王》。

白話文解釋:行為最高準則的人,使用他的心像鏡子一樣,
不期待,不追悔,事情來了完全反映,事情過了恢復成空,
照一百萬次也不會裂開。就算破到只剩一點點,
或者蒙了塵,它用能照的那個部份,還是能照出完全的情境。
照大便不覺得臭,不覺得醜;照花不覺得香,不覺得美。
我們的心要像鏡子一模一樣。

六祖慧能講過:迷人口誦,智者心行。
佛經不是用來念的,是要用心去行。
你的心要跟鏡子一樣,要先想通了。

我講過,人生就像兩個橘子,一個大而酸,一個小而甜。
學不會的,拿到大的,抱怨酸;拿到甜的,埋怨小。
學得會的,拿到小的,就感謝它甜;拿到酸的,就感謝它大。

人生就是這樣,一切好與不好,都是你心裡想的。
佛陀說,天堂地獄就在六尺之軀,
你是自己的天堂,你是自己的地獄。
現在好不好,都是你自己想的,而非事實。

天空下雨好不好?看你站在哪個立場。
如果天空連續下雨三個月,那麼就不好。
如果天空已經三年沒有下過雨,那就好。

下雨天和晴天,是哭還是笑,看你怎麼想。

看待世間,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只能了解,
今天是下雨或晴天,我們不能改變天氣,但可以改變自己。

我去溫哥華,大約25趟,50班飛機,每班12個鐘頭。
這12個鐘頭好像什麼都不能做是嗎?才怪。
我將這12個鐘頭視為完全獨立不受影線的空間,
在這期間,我讀了600本書,寫了12本書。
你不可以改變空間,但可以改變自己。
往好處想,但不是阿Q式的。

面對任何,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
去反應,而是如實地過著每一刻。
100%投入,心像鏡子一樣,
然後就可以體會到,其實生命不需要那麼多。

我知道,人生不是來換名利的,
人生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李開複說,世界因我改變,我倒沒有那麼大的理想,
只是說,我要做出最好的自己,把自己做到最好的極限。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能夠得到最大的快樂。
一個人唯有做自己最喜歡最拿手的事,才會得到最大的快樂。

蔡志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