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一個人散發的氣場,自信與其他任何人都無關!

2017022610:14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戶外、大自然和水
~『 自信是一個人散發的氣場,自信與其他任何人都無關!
不是你做的比別人好了,你就有自信了;不是別人誇你做的好了,
你就有自信了,自信的世界裏永遠沒有別人這個參照物。』

我們從小到大受到的教育都是如何去提高自信心。⋯⋯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感到自信不足,感到無力,
感到自己真的不行。

人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千方百計地去提高自信,
很多人也是這麽做的。

努力做事情去證明自己有能力把事情做好,
逼著自己把事情做得更好來獲取別人的認可,
一次次地努力讓自己相信、也讓別人相信自己是OK的。
然後覺得自己的信心又提高了一大截!
這是人從小到大提高自信心的路徑。

若你知道不只表意識的想法,潛意識更是主導著我們的信念,
此時潛意識會不急不慢地說:“其實,
當你問如何去提高自信心的時候,你已經是在緣木求魚,
已經是南轅北轍了。

因為你之後所有的努力都基於一個根深蒂固的前提,
那就是:我不夠好,我自信心不足。
你之後所做出的任何努力都是對這個前提的強化,
越努力改變,越抗爭超越,其實就是對前面這個基礎的認定。

人們一遍遍地在心底劃下這幾行字:我不自信,我不夠好,
我不想這樣,我要改變,就這樣自我扭曲和對抗就產生了,
又一個更大困局產生了。

努力提高自信的兩種結果:
“有時,努力也是可以提高自信啊!”
不甘心的人們一臉懵懂的追問,
“是的,有時候會管用。” 潛意識停頓了一下,
好像是在找什麽詞能讓人更快的明白祂的意思。

“在不自信的基礎上,你通過非凡的意志力,去做好了一些事情。
這時,你的標準往往是做的比別人好,
別人誇我做的好,然後就證明自己真的還不錯,
自信心稍微提高了一些。

要知道,這時,只是量的改變,只是自信心比之前提高了,
或者只是在哪個方面找到了自信,
做到了人們絕大多數人期望的結果了,就自認提高自信了。”

“但是,你有沒有想到另一種可能,如果你努力了,
若事情沒有做到你認為的那種好呢?”
重要的問題問三遍!潛意識步步緊逼,會讓你無處退讓。

“結果就是:看吧,我說我不行吧,看來自己真的不行呢。
不做還不知道我這麽差,做了就暴露了自己是這麽爛,
太丟人了,看來我真的不行“

這時,你更一步地確定了你的不自信,
你的不夠好!這是很多人在提高自信心的路上
遭遇過的最正常不過的打擊。

因為你就是在通過做事情來考核自己是行還是不行。
有行的時候,就一定有不行的。

用各種辦法努力去提高自信心不外乎就是這兩種結果!
——在不自信的基礎上稍有提升,或墜入更深地不自信。
然而,這兩種結果都不是你們最想要的。”

往事歷歷在目,果然不外乎這兩種結果。
自己都有些絕望了:“那應該怎麽辦呢?”

潛意識有些詭異地提醒我換一個思路:
“不要繼續在不自信的這個平台上瞎折騰了,
任何想要提高自信心的方法都在
內建不自信的中毒程式中內飲鴆止渴。

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完全換一個地方去思考,
不要在不自信的遊戲裏繼續玩兒下去了,
放下不自信的心,放下不自信的這個信念
不需牢牢地抓緊它,圖謀改變它。

幾次潛意識的話有了一個方向性的指引,
指出真正的出路在哪裏,
如同想看月亮,潛意識已經伸出了祂的手,
為自己指引了那輪圓月的方向。

如何放下不自信?人世間多少的執念,說放下又談何容易?
多少年,我們都習慣性地討論不自信這個話題,
緊緊地抓住它,圖謀改變它,
如何才能把不自信的這個信念輕輕地放下呢!

生活中,你總是對你說的話、做的事多有不滿,
沒有達到你的預期,更重要的是你感覺到沒有達到別人的預期。
然後你覺得你不夠好,不夠好的次數越來越多了,
一種不自信的感覺就開始出現了。

再之後,你還沒有做事情之前,
你就感覺到可能達不到自己和別人的預期。
於是你說自己不自信,對自己沒有把握。
你覺得這個詞可以與你生活中一切不夠好的地方產生關聯。

不自信的本身沒什麽,想做什麽去做就可以了啊!
只要我們專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追求我們想要的夢想,
沒有人會真正的嘲笑我們,對我們失望,等著我們出醜,
只要我們自己是認真的。

就像我們在看待一個孩子拙笨又認真地扣鈕扣一樣,
他可能會努力很久才扣上,扣上了也有可能扣錯了地方,
甚至最終也沒有扣上,那又會怎麽樣呢!

你會真正的去嘲笑他嗎?你是否會為他的專注而感動?
你是否從他的拙笨中看到天真可愛。

你會因為這個孩子不會扣鈕扣而感到他的不完美嗎?
你為什麽不肯相信自己雖然做不好一些事情但依然是完美的呢?
當你不管做好與做不好都覺得自己很完美的時候,
你就放下了不自信。

忽然想起《道德經》裏的一句話:“反者,道之動。”
對於不自信,我們不是去努力提高自信,
而是覺得不自信也沒啥,做不好我也很好!
我天生就是完美的!到這裏,不自信的你,已經開始“逆轉”。

當你真正地去放下不自信,認真地投入,專注地行動時,
真實的力量就會從我們的內心迸發出來,不用再去遮掩,
不用再去逢迎,不用再去證明,只是去做。

如同那個孩子,他不會先想到我不會扣鈕釦,
我看看我行不行。他不會想先到,我沒有信心,
如果我扣上了,我就是個有信心的大孩子了。

他只是忽然發現那裏有個鈕扣,然後充滿興趣地要去做,
這時候全世界也許就只剩下他自己一個人,
甚至他連自己都無從感知到,
全世界只剩下那個扣子和那個扣眼兒在那裏。
扣鈕釦的過程或許很長,但是很安靜。
不管結果如何,有這樣一個安靜的過程就已經足夠了。
而往往在這個時候,奇蹟也就創造出來了。

結論:

1
什麽是自信?
自信是自己相信自己,自信這個詞與其他任何人都無關!
不是你做的比別人好了,你就有自信了;不是別人誇你做的好了,
你就有自信了。自信的世界裏永遠沒有別人這個參照物。

2
自信與做事無關。
不是先有了自信心再去做事情,也不是先去做好了事情,
然後才獲得了自信心,而是不管你有沒有去做、不管你有沒有做好,你都相信自己是可以的、是很好的。
做的不夠好也無損於一個人的自信心。

3
自信和努力是兩回事兒。
自信是一種人生的基調,是一個人散發的氣場,是恒定在那裏的。
而努力是一種蓬勃的、定向的力量,有始終,有起落。
不是有了自信就可以不努力了,
或認真努力就代表心中不自信了。

摘自『實用心理學』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小孩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