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真心」接受,才能擺脫負面情緒的束縛

2017042110:04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學會「真心」接受,才能擺脫負面情緒的束縛,
當你都選擇忍受,你將發現自己會常常會沈溺在一種
委屈自己的情緒裡面。』

而無論接受或忍受,都是因為無常的發生。⋯⋯
無論是你希望發生的事情沒發生,
還是你不希望的事情發生,
都是無常。

無常會讓我們產生情緒,而接受和忍受,
是我們選擇面對情緒的方式。

忍受,是種「冷處理」,
接受,卻是 正面迎戰。
忍受,是我們否定了這個無常。
我們外在表現的沒關係,但情緒沒有離開。
最後情緒會在心中轉化,
讓我們心中充滿著委屈,憤怒,難過。

接受,是我們能夠面對我們的情緒,
我接受了我的憤怒,我接受了失落,
我接受了所有負面情緒,
而我同時也接受這份無常。

忍受久了,我們就成了一顆「未爆彈」
可是古人說,忍一時風平浪靜,
但為什麼忍受讓我們如此難受呢?

我想是因為我們忍耐的事情都不是一時,而是長期的。
當我們不斷的把自己的情緒累積和壓縮,
最後我們還是得面對更加強大的情緒,
直到我們有一天無法忍受了,就會爆發。

所以我們常常會看見
別人很容易聽到什麼詞,遇到什麼事,
甚至遇到什麼人,會忽然爆怒。
或是我們自己就是那個別人,
常常有一個點踩到,就讓我們爆發,
讓大家覺得莫名其妙。

忍受像是一種需要利息的借貸,
我們說服了現在的自己不該有感覺。
但卻把這些負面情緒的時間交給未來的自己承擔,

而這個情緒會悄悄的越來越多,越來越鮮明。
直到未來的某一天,有一個事件,或一個人的觸動,
我們就把這個情緒爆發出來,讓彼此受到傷害。
而我們卻常覺得莫名其妙。

學會「真心」接受,才能擺脫負面情緒的束縛
當你都選擇忍受,你將發現自己會常常會沈溺在一種
委屈自己的情緒裡面。

若選擇了接受,尤其當真心接受之後,
你發現負面情緒會影響你一陣子,
但不會陪伴你一直前行。

不論是「忍受」或「承受」
我們都得承擔其後果
但忍受和接受是不同的。
接受是活在當下,我們當下將無常與情緒一起處理
而忍受則是把這些情緒儲存,
累積在未來一併爆發。

當然,這兩種都只是一種選擇,
而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
都需要面對他的後果。
而學習接受,不忍受,
是我們一輩子的修練。

張忘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