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體的原點,不是知識,是感覺!因為觸覺,你才真正愛一個人;沒有觸覺,愛非常荒涼。」

2017051812:06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身體的原點,不是知識,是感覺!因為觸覺,你才真正愛一個人;沒有觸覺,愛非常荒涼。」

那個記憶一直存在,
像是身體皮膚上洗刷不去的一塊斑痕,
跟隨我長大,跟隨我走到天涯海角。

⋯⋯

觸覺上的記憶會是最初的記憶嗎?
觸覺的記憶會是身體底層最深處的記憶嗎?

我閉著眼睛,
我想讓自己回溯到胎兒的狀態,
回溯到最初,
回溯到感覺的原點。

感覺像昆蟲的觸角,
悄悄伸向未知的世界,
意識還在沈睡。

意識還在沈睡,
感覺更早醒來了。

我們一開始就是用全部的身體在認識世界。

身體蜷縮在母親的子宮裏,
身體像種子,像果核裏的果仁,
拳縮在幽暗、密閉、溫暖的圓形空間裏,
身體記憶著一種母體的保護,
母體的安全,
母體的完美。

母體是我最初的身體記憶。

有時候我會蜷縮起來,回覆到胎兒的狀態,
四肢縮在胸前,頭也埋在胸前,

我們身體的記憶都還沒有消退,
等待特殊的因緣,都會一一醒來。

回到身體的原點!

身體的原點,不是知識,是感覺!

胎兒沒有在沈睡,他拳縮著,
感覺到母親或父親的手,
撫摸肚皮的手,手掌輕輕按在肚皮上,
常常聽到懷胎的母親說:「他在動!」
母親臉上露出喜悅滿足的笑容。

隔著母親的肚皮,
胎兒很早就感覺到母親的手,
母親也感覺到新生命的胎動。

他們彼此認識,他們彼此感覺對方,
他們了解自己與對方的親密關系,
不是透過視覺,而是透過觸覺。

因為觸覺,你才真正愛一個人;
沒有觸覺,愛非常荒涼。

摘自「肉身覺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