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我們今生要渡的一條河

2017052110:14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愛是我們今生要渡的一條河,從此岸到彼岸是那麽不容易,
卻又那麽值得,每個女人的成長都是一部心酸的血淚史,
每痛一次,便通過一課,直至遍體鱗傷,方修得正果。」

《無怨的青春》中寫道: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麽,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那時我們正年輕,卻沒能那麽無怨地愛過別人,
是愛情不美好嗎?

不是,是「不會」。年輕的時候會錯過許多美好,
只因相遇太早,不懂得。

沒錯過的,也不會像童話故事裏的王子和公主那樣
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王子和公主結婚後
也不會想到現實有那麽多考驗吧:生命價值合否、
懷孕生子和孩子的教育、兼顧事業和家庭的艱辛、
外面的誘惑甚或七年之癢......

愛情不只停留在風花雪月裏,
而是要無情接受現實的打磨洗禮,
而這時我們才開始觸及真正的愛。

我們看著童話長大,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去愛,
任我們在繁華紅塵中飄零,結果想必是淒惶的。

我想,每個女人的成長都是一部心酸的血淚史吧。
每痛一次,便通過一課,直至遍體鱗傷,方修得正果。

和老公是初戀,一見鐘情,喜歡他帥氣、陽光的樣子。
為此錯誤地認為初見時的那句噓寒問暖很體貼、
他故意設計讓我無意看到寫的詩很文藝、
天天穿乾凈衣服。

愛情開始炫目起來,然而,十天過去,
麻煩來了——乾淨衣服穿完後才發現他不會洗衣服,
開始邋遢……和他聊聊紅樓夢三毛才發現他基本不看文學書籍,
儘管政治經濟歷史地理體育兵器航空知識無所不知……

之後開始了頻頻的爭吵,緣於無法溝通。
儘管初戀的我單純而毫無保留地奉上自己的真心,
他仍無法相信我說的話和陳述的過往。

後經幾載分分合合,我們終於學會了傾聽和溝通,
彼此打開心扉,也開始理解對方。

原來他之前曾經歷了一段有創傷的感情,
儘管看似已經從失戀的打擊中走出來並開始一段新戀情,
但創傷仍在,未被療癒。

內心有創傷的他對愛情不信任,所以懷疑;
而我單純簡單,看他陽光帥氣,這就是心理學的“投射”,
即我們看到的對方,實際是上我們自己內心所想的對方。

傳說中的蘇軾和高僧佛印的故事就是典型的心理投射——

一天蘇軾和高僧佛印在一起打坐,蘇軾問:
“你看看我像什麽?”佛印說:“我看你像尊佛。
”蘇軾對佛印說:“我看你坐在那兒像一坨牛糞。”

蘇軾回家在蘇小妹面前炫耀這件事,蘇小妹冷笑一下對他說:
“你知道參禪的人最講究的是什麽?
是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說看你像尊佛,
說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說佛印像牛糞,想想你心裏有什麽吧!”

兩個人相處,其實是和對方的過去在一起。
我們都帶著過去的印記去投射對方,
我們眼裏的他其實是我們自己的投射。
如果沒有智慧認識到這點,就找不到矛盾的焦點,
陷入無盡的爭吵而不知。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冷靜思考是否
要和眼前的這個人繼續往前走;如果選擇繼續,
是否有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她的過往,共同去療癒傷痕,
接納對方的全部,如此愛一場方無悔。

經過許久,直到我養育自己孩子很多年之後,
才知道來自藍色星球的男人和來自粉色星球的女人
能夠生活在一起原本就是奇蹟。

我們能指望那個從小到大一直對槍炮車船飛機火箭癡迷的男孩,會懂得傾心於藝術文學情感纖細的少女心嗎?

成為一個孩子的母親之後我逐漸意識到,
和我男人的相處其實是和他母親在一起。

暫且不論科學研究說男孩的智商來自於母親遺傳,
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和人生觀完全是
他身後那位偉大的雙親塑造的。

你的男人剛毅還是柔軟、直率還是溫吞,
都取決於他有著怎樣性格的一位母親。
我這場婚姻,其實是和這位未曾謀面
早已離世的他母親的一場對話。

所以不必苛求半個世紀前的那女人,
比如今的我們更有智慧教養出一個完美無缺的男人吧,
即便她的男孩、我的男人有諸多不如吾意甚或傷害,
也沒有什麽不可原諒。我們也希望幾十年以後,
有一個真摯如我們的女人來包容和愛著自己的兒子吧。

我知道了陽光帥氣可能有時候也會簡單粗暴,
體貼穩重可能有時候也會虛浮自大……
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會被我遇見,
但重要的是我能否有一顆包容的心去接納對方的全部,
事實上除此之外我們也無它法與現實和解。

陰陽共生,正反共存。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外。

正因為此,關係就是開始學習無條件的愛——
無論何種情境都選擇去愛,愛他本來樣子,
包容她不同於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看待世界的態度。
正是有了這些不同,他才成為我們所愛的那個獨一無二的人。

無條件的愛,不僅是無條件地愛他本來的樣子,
也要接納對方以他的方式來愛我們,
而不預設自己認定的方式去要求對方,

而這是很多年前自己最愛犯的錯——我對他這麽好,
為什麽他不能這樣對待我?
他沒有如自己想象的那樣來愛我,一定是不夠愛吧?

這些念頭折磨了我很多年,其實當自己糾結在這些問題裏時
就已經不在愛了,是在交易,
就像生活裏任何一筆買賣一樣無二致:
用一塊錢買來一支鉛筆。

給出自己的愛必要換得對方同等的愛,這真的不是愛啊!
自此我開始逐漸放下了之前無法釋懷的包袱。

無條件的愛不是一蹴而就的,
可能是我們終其一生要去努力的目標,
但只要懂得而不盡然做到,
我們愛的世界就開始明媚豁朗起來。

愛不是要求來的,不是比較來的,更不是交換來的,
而是包容來的,無條件給予而誕生的。
也就是是說,自己心裏先有愛,有愛的能力,
才有能力無條件地去愛對方。

而此前很多年,我坦言自己沒有這個能力,
卻索愛無度,必定是徒勞。

而要擁有愛的能力,前提是足夠愛自己。

我基本上是花了很多功夫、吃了很多苦頭,
才知道什麽是無條件地愛自己。當自己學會愛自己以後,
我就不再那麽饑渴地向外索求愛,自然看待愛的視角也不同了。

直到今天,我身邊仍有很多對愛迷惑或仿徨的女孩,
我發現她們如我當年一樣,得不到對方的愛,也不夠愛自己。

長時間沈浸在自我否定的情緒中,
痛楚的心無處安放,浪費了很多生命能量。

這個時候我會直視對方哀怨的眼睛,問她:“你愛自己嗎?
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你給自己機會了嗎?”

當你懂得愛自己之後,你會花心思和自己在一起:
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不是為了取悅我的男人,
而是為了愉悅自己;不會為了減肥拒絕想吃的美食,
因為你的身體不管胖或瘦都很美;
你不再願意為任何人說不真實的話做勉強的事,
因為生命如此短暫經不起浪費;
你願意並安心享受生活中一切美好的東西,
而不必過於考慮價錢和別人的眼光......

——因為,你值得!

愛是我們今生要渡的一條河,
從此岸到彼岸是那麽不容易,卻又那麽值得。
儘管不是所有女人都是在愛中成長起來的,
但相信愛對大多數人而言都極為重要。

當我們終於抵達彼岸時,一定會明白:
我們曾經都那麽孤獨,儘管我們一直在一起;
我們曾經那麽渴求的,其實我們自己一直都有;
我們學會了如何去愛之後,便學會了如何去生活。

“上帝用亞當的一條肋骨創造了夏娃,
但亞當始終因缺少那根肋骨而不完整,
但我們女人生來就是完整的。”

但正是男人那根肋骨給了我們生命,我想這個生命,
是歷經兩性關系洗禮而重生獲得的新生命吧!

乾坤相濟,陰陽相生。男人和女人彼此相依,
不能分離,也逃脫不了孤獨,但有愛和生命之光指引,
為愛堅持的人終將享有成長的福祉。

感謝生命中遇見的、愛過的,讓我們哭讓我們痛,
讓我們笑讓我們改變,包容我們鼓勵我們,
無論經歷什麽都握手不放,讓我們對生命更有信心的人,
所有這些人都是來幫助我們渡河的貴人。

渡過那條河的人,生命有了飛升,
將擁有一個全新的世界,
也更有能力去溫暖、回饋和擁抱這個世界!

最後,分享一首智者紀伯倫的詩,
我們共同來體味愛的重量和靈性。

當愛揮手召喚你們時,跟隨著他,
儘管他的道路艱難而險峻。
當他展翼擁抱你們時,依順著他,
儘管他羽翼中的利刃會傷害你們。

當他對你們說話時,要相信他,
儘管他的聲音會擊碎你的夢,
像狂風盡掃園中的花。
愛雖可為你們加冕,也能將你們釘上十字架。
他雖可助你們成長,也能將你們削砍剪刈。

他會攀至你們的高處,
輕撫你們在陽光下顫動的最柔嫩的枝條,
他也會降至你們的根柢,
動搖你們緊緊依附著大地的根須。

愛除了自身別無所予,除了自身別無所取。
愛別無他求,只求成全自己。
愛不占有,也不被占有,
因為愛有了自己就足夠了

By Lotus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