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托勒『當下的力量』

2017121121:50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一個害羞而害怕他人關注的人並不是沒有小我,
而是有一個矛盾的小我:
既需要又害怕他人注意。

他害怕的是:關注會以不認同⋯⋯
或是批判的形式呈現,
也就是說,不但不能增強小我,
反而還會貶低它。

所以這個害羞的人對於關注的恐懼,
就超過他對關注的需求。

害羞通常伴隨著非常負面的自我認知,
那就是認為自己不夠好,任何自我的認知感——
為自己貼上的各種標簽——是小我,
無論主要是以正面的(我最棒了!)
還是負面的(我一無是處!)方式展現。

在每個超正面的自我認知之後,
都暗藏了深怕自己不夠好的恐懼。
在每個負面的自我認知之後,
都暗藏了想要一枝獨秀或是淩駕他人之上的欲望。

看起來非常自信,而且不斷追求優越感的小我,
後面卻是無意識地對自卑的恐懼。

相反的,在害羞、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小我自卑情結之後,
卻有著對優越感的強烈渴望。
很多人因他們接觸到的情況和人物的不同,
而在自卑感和優越感之間擺蕩。

對於內在,你所需要知道並且去觀察的就是:
當感到比某人優越或在某人面前自慚形穢的時候,
那就是你內在的小我!

艾克托勒『當下的力量』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特寫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