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注意《愛 就在你心中 》

2018040209:07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雲、戶外、水和大自然注意自己
我覺得「注意自己」是最難的一件事,非常困難,其實是很難的。因為如果你覺得你沒有怎樣,你就沒有辦法注意了,你就什麼都注意不到了。你覺得「我沒有做錯什麼,我沒有講錯什麼」,如果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就什麼也注意不到。

「注意自己」不是在挑我做錯什麼,或者是說我們什麼不對;我覺得是我們有一些心念,或者是一些習性,或者是一些信念、念頭,我們意識裡面存在的就是,比如說痛苦或是恐懼,那都會透過我們在講話互動一點一點的透露出來。

所以我們平常的注意很重要,而且這種注意就如同水面上的波紋,你必須要不著痕跡或是不用力的注意。就好像風吹過去了,有波紋,你注意到了;你也不能刻意去把波紋弄消失,或是干擾它這個波紋的變化,這個就是真正的注意。這種注意是可以徹底轉換我們的意識。---素珍老師

學員啟霖分享:
今天與妻搭車南下,8:30的高鐵,算好時間提前一個小時岀門,公車卻許久不來。開始有些擔心,在站牌前猶豫,開始生起悶氣。這時,我注意到自己的此種心念,小時候生悶氣的畫面驟然浮現在眼前──那個在國中時睡過頭,趕不及上補習課,氣急敗壞將衣櫥撞岀一個洞的我。

忽然靜下來了。原來我一直沒有長大,昔日的國中生還在這裡。原本的擔心一下子不見了,安安靜靜的,心裡立刻閃過幾個解決方案,包括最壞的情況。於是等到公車,隨後在尖峰壅塞的路段決定下車,換計程車到車站,在最後一分鐘上了高鐵。

安心處理的這個過程,令自己也覺得驚訝。這樣安定的狀態持續了一整天,覺得很安穩,不會發生什麼事。

學習注意《愛 就在你心中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