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理由】

2018071015:27

圖像裡可能有花和蠟燭
【這不是理由】

一早,女人就出了門。女人去鎮上的郵局,女人給兒子寄東西。兒子昨晚打電話說回不來了,因公司有事不讓他走。三天前,兒子還高興地打電話回來說要回來,可如今又說回不來了,女人失望,男人失望,兒子也很失望。

女人走了十幾裡的小路,總算到了鎮上的郵局。女人對郵局的工作人員說:“我要寄包裹!”工作人員說:“你要寄什麼?”女人放下背簍,從裡面抱出一個大口袋,女人打開口袋給工作人員看,說:“這是紅薯條!”工作人員看了沒有說話,給了女人包裹單。女人高興地接過單子到一邊填寫起來。

很快,女人就將包裹單填好給了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看了單子,將女人的包裹稱了重量,算了錢,說:“一共42塊錢!”女人聽了大吃一驚,看著工作人員說:“得42塊錢?”工作人員說:“是的!”工作人員又補充說:“其實,這紅薯哪兒都有賣,根本就用不著寄!那樣太不划算了。有了這幾十塊錢,在城裡都能買多好紅薯了!”女人說:“我知道,可我兒子就喜歡家裡的紅薯。每次回家來,就喜歡吃紅薯。不能寄紅薯,就只好給他寄紅薯條。幸好今年做的紅薯條多,要不然,拿什麼寄給他?全寄給他,讓他慢慢吃,吃個夠!”女人帶著滿臉的笑。

工作人員說:“你還是要寄的吧,那就交錢吧!”女人說:“當然要寄,全都要寄!不能因為郵費太多,不划算就不給他寄了,這不是理由!”女人說著就掏錢,掏出一張十元的,然後就全是一元的。女人將錢數了兩遍,給了工作人員。

辦理好了手續,女人說:“這包裹我兒子多少天能收到?”工作人員說:“一周吧,至少得一周!”女人說:“那就好,那就好!”

半個月過去了,一年也過去了,那天,女人收到了一張包裹單,是兒子寄來的。兒子寄包裹來幹什麼?

女人趕緊拿著包裹單和身份證去取包裹。女人一取到包裹就迫不及待地打開了,女人一看,不由地一驚,是一包糖。女人很納悶,兒子為什麼寄一包糖回來?女人說:“哪兒不都有糖嗎?這得花多少郵費呀?”女人突然發現糖裡面有一張紙,女人拿起來打開看:

爸、媽:您們好!收到您們寄來的紅薯條,我非常意外,非常高興。這個春節,我沒能回家,沒想到還能吃上家裡的紅薯條。寄這麼多來,郵費肯定不少吧。這麼多紅薯條,我一時吃不完,送了些給大家,大家都說好吃。爸、媽,謝謝您們!我前些日子買了一些糖,您們沒有吃過,特別好吃,本想回家時帶給你們吃,可後來回不成家,心想通過郵寄太不划算了,不就是一些糖嗎?就放棄了。可是收到您們給我寄來的紅薯條,我才知道,沒有什麼划算不划算,這不是理由,因此就把糖給您們寄回來了!爸、媽,希望您們喜歡這些糖……

看著看著,女人笑了,女人的眼裡卻突然湧出了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