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與倫比的樂趣 作者/朴樹

2018071813:13






朴樹發表於
20131023One的一篇舊文:《無與倫比的樂趣》,可能你會更能聽懂《平凡之路》這首歌。

 

無與倫比的樂趣 作者/朴樹

 

我病了很久,沒什麼具體的病。就是西醫指標一切正常,中醫一看身體全部亂套,也許是長期抑鬱造成的。我從中學就有點抑鬱,一直是那樣。當然抑鬱也沒抑鬱到會產生“我過不下去了”那種想法,只是常年都是看什麼都不順眼。

 

當你沒健康的時候真是太可怕,所以我養成了現在這種生活。人應該要符合天道,人得學會了解自己。 《身體使用手冊》是啟蒙刊物,看了這本書,就覺得我其實根本對自己的身體都不了解。人怎麼喝一杯水,什麼是生病,都不了解。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所有的標準都崩潰了。你發現,你生活了那麼多年,你的基本準則都是錯誤的。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變成了另一個人。

 

大病之後就知道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還知道身心是一體的。我一直在發現自己的人格,發現自己心裡面有隱秘的東西,就是我一直忽視的那些東西和我不願意麵對的東西,應該完善自己的人格。

 

BELLA PING MUSIC CHANNEL

1 年前 (已編輯)

朴樹發表於20131023One的一篇舊文:《無與倫比的樂趣》,可能你會更能聽懂《平凡之路》這首歌。

 

無與倫比的樂趣 作者/朴樹

 

我病了很久,沒什麼具體的病。就是西醫指標一切正常,中醫一看身體全部亂套,也許是長期抑鬱造成的。我從中學就有點抑鬱,一直是那樣。當然抑鬱也沒抑鬱到會產生“我過不下去了”那種想法,只是常年都是看什麼都不順眼。

 

當你沒健康的時候真是太可怕,所以我養成了現在這種生活。人應該要符合天道,人得學會了解自己。 《身體使用手冊》是啟蒙刊物,看了這本書,就覺得我其實根本對自己的身體都不了解。人怎麼喝一杯水,什麼是生病,都不了解。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所有的標準都崩潰了。你發現,你生活了那麼多年,你的基本準則都是錯誤的。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變成了另一個人。

 

大病之後就知道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還知道身心是一體的。我一直在發現自己的人格,發現自己心裡面有隱秘的東西,就是我一直忽視的那些東西和我不願意麵對的東西,應該完善自己的人格。

 

20102011年,有一個特別喜歡的作家李海鵬,他對我影響特別大,他的一本書《佛祖在一號線》,讓我第一次開始不只是關注自己了,這個社會在發生這麼多事情,有那麼多不公平,真的完全開始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了,然後也願意為別人做點什麼。李海鵬有篇文章叫《命運自有其時間表》,這篇文章不是他最好的文章,但是他說的真是那樣一回事兒。

 

那麼些年發生了太多事,不是非要用十年或一個特別長的時間來死乞白賴地出一張好唱片。不是這樣。是這十年,才找到了願意去做唱片的狀態和外部條件。

 

我沒有在《生如夏花》之後突然消失,而是混了好久才消失。那時候應該是09年吧,和之前的唱片公司的合約到期了。之後不再願意跟公司合作,陰差陽錯地,就覺得和這個行業隔得那麼廣,現在看來,還挺好的。

 

獨立做音樂這個事情,外界說得特好聽,但實際上真的很難,真的非常難。有時候真的覺得挺孤立無援的,但是,即使再難的時候,還是覺得,如果讓我再次選擇,還是會這麼選。如果我還在這個行業裡面的話,一定會被這個行業拖著,做很多維持那個位置的事情,而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你已經喪失了做音樂的快樂,連初衷都沒有,會變得很空洞。

 

我不是行業的操作者,不了解那些數字。在我看來,沒有好唱片,沒什麼有魂兒的歌。大家好像都忘了歌應該怎麼寫,好像都忘了歌該是什麼樣。跟行業保持距離的這些年,頭腦更清楚了,也知道了要什麼,要做什麼樣的人。到底還要不要做音樂,想清楚了,可以再回來。

 

直至現在,音樂都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沒了這部分,不知道怎樣才能過下去。這跟怎麼謀生沒有關係。即使沒有唱片這些介質,我還是特別想分享,所以希望,所有人都是這樣,音樂一直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是在同一頻率振動才好。聽音樂也是如此。聽音樂沒有必要藉助什麼緬懷青春才能聽音樂。對我來說,都這麼大歲數了,還特別愛聽音樂,好的音樂,不用任何名義隨時都能給我感覺。

 

這幾年歌寫了特別多,一直在找一個從內到外,都願意去做唱片和都可以去做唱片的狀態。組了一個樂隊,去年一年都在花精力玩樂隊,“樹與花”是一個總結、一個契機。我把過去的所有歌都現場排了一下。

 

我不是什麼榜樣,只是一種可能性而已。這個社會太單一,太乏味。對於我的生活來說,也是個試驗品。不知道會怎樣,也企圖找到我的榜樣。隨著歲數越來越大,覺得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解決。

 

在我的生命裡面,凡是我喜歡的人,每個人都是問題成堆,都在處理自己的問題。

 

現在每天都會跟狗玩一會兒,三頓飯,一頓不落,可能跟人的交流比較少。其實不想做一個封閉的人,而且在最封閉的時候,都特別清楚:人,他有他的社會角色,他應該是開放的。除了最崩潰的那個時間段,也一直在接收信息,在學習,去了解不了解的東西,而且也願意跟人交流。封閉是不對的,人如果不交流的話,就不了解。會去盡量解釋別人對我的誤解,如果解釋不了,那就只能這樣吧。

 

每天都會鍛煉,只要沒有採訪排練這樣的工作的話,去跑步、去走路、去爬山。這兩年,和媳婦兒暫時都沒想過要孩子的事情,但是我們都能接受這個事情了。原來沒有要孩子這樣一個概念,覺得是一個不存在的事情,而現在可以接受了。

 

現在希望做個簡單的人,簡單、健康、人格盡可能健全的人,而在實現中……我從36歲開始那一年,真的就變成另一個人了,而且現在遠看著這個人變得越來越成熟。客觀上也造成讓我現在想把一切都慢下來的狀態,雖然挺痛苦,但是我覺得有點想享受一下不一樣的生活。

 

希望無論到什麼時候,音樂都是所有人生活裡的一部分。音樂也不是信仰,音樂是無與倫比的樂趣。

 

朴樹,音樂人

 

朴樹 - 平凡之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TT5_RSkw4

 

平凡之路

Ordinary Path

演唱:樸樹

作詞:朴樹、韓寒

作曲:樸樹

 

徘徊著的 在路上的

Those linger about on the road

你要走嗎 via via

Do you wanna go? via via

易碎的驕傲著

Fragile but still proud

那也曾是我的模樣

I used to be just like that

沸騰著的 不安著的

Agitating and boiling ones

你要去哪兒 via via

Where do you go? via via

謎樣的 沉著的

Mysterious, so calm down

故事你真的在聽嗎

Are you listening to my story?

 

我曾經跨過山河大海

Over the rivers and mountains

也穿過人山人海

been through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everything I used to own

轉眼都飄散如煙

now is gone like smoke

我曾經失落 失望

I was lost and so hopeless

失掉所有方向

and disoriented

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till I got the answer right found this ordinary path

 

當你仍然還在幻想

But you still fancy about

你的明天 via via

your tomorrow, via via

她會好嗎還是更爛

Is she good? Could it be worse?

對我而言是另一天

It's just another day for me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I used to ruin my everything

只想永遠地離開

to get away forever

我曾經墮入霧的黑暗

I used to fall into the dark fog

想掙扎無法自拔

I was struggling, hard to get out

我曾經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I was like you like him like those wild grass and flowers

絕望著也渴望著

hopelessly anticipating

也哭也笑平凡著

cried and laughed being ordinary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你被給過什麼

moving on just like this, don't care what you were given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你被奪走什麼

moving on just like this, don't care what was taken away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你會錯過什麼

moving on just like this, don't care what will be missing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你會

moving on just like this, don't care what will...

 

我曾經跨過山河大海

Over the rivers and mountains

也穿過人山人海

been through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everything I used to own

轉眼都飄散如煙

now is gone like smoke

我曾經失落 失望

I was lost and so hopeless

失掉所有方向

and disoriented

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till I got the answer right found this ordinary path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I used to ruin my everything

只想永遠地離開

to get away forever

我曾經墮入霧的黑暗

I used to fall into the dark fog

想掙扎無法自拔

I was struggling, hard to get out

我曾經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I was like you like him like those wild grass and flowers

絕望著也渴望著

hopelessly anticipating

也哭也笑平凡著

cried and laughed being ordinary

 

我曾經跨過山河大海

Over the rivers and mountains

也穿過人山人海

been through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我曾經問了整個世界

I used to ask the whole world

從來沒得到答案

but never got any answers

我不過像你 像他

I'm just like you like him

像那野草 野花

like those wild grass and flowers

冥冥中

fate led me

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to this only path I have to go on

時間無言 如此這般

Time has no words just let it be

明天已在 via via

tomorrow is there, via via

風吹過的 路依然遠

Wind passed by it's still far

你的故事講到了哪兒了

Where did your story stop?

 

電影《後會無期》 劇情介紹

太平洋的第一縷海風,吹來告別的消息,三個從此沒有故鄉的年輕人,開啓一段橫穿大陸的旅程。都市、小鎮、高山、叢林、荒漠,他們感受猝不及防的動心與難以名狀的傷心,遇見那些他們只配錯過的女孩,一樣流浪無家的動物,善惡莫測的傳奇旅人。一次次的告白與告別交織起這段旅程,勾勒出幾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居住在中國最東邊小島上的三個青年馬浩漢(馮紹峰 飾)、江河(陳柏霖 飾)、胡生(高華陽 飾)。因爲人生面臨巨大變化,彼此心懷不同目的,離開島嶼踏上大陸,駕車開始一段未知的生命旅程。

 

這是一段滑稽而又憂傷的旅程。他們經歷了友情,親情,愛情三大情感的困境與考驗。在路上,他們遇到了各種人物體驗了各種遭遇:依然追求夢想的兒時夥伴、十年戀愛長跑卻是另外結果的網友、因信任他人而導致人財兩空等等。

這段旅程讓他們對於自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思考,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馬浩漢和江河堅持走到了終點,最終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