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情 歌頌月圓 用禪意 串起千里嬋娟 』

2018092409:54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
『用詩情 歌頌月圓

用禪意 串起千里嬋娟

禪宗與蘇菲主義有很多相同、相通之處,

兩者都從自我解脫出發,禪宗說「我就是佛性」,

蘇菲派說「我即真主」。

“佛祖拈花,迦葉微笑”,“禪”在一朵花、一個微笑間產生了。

釋尊傳禪法於大迦葉時提到“教外別傳,不立文字”,於是,

“不立文字”就成了禪宗的立宗之旨。

禪用的是意會思維,用意會方式來表情達意,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禪宗的精神直指人心,禪理玄妙,非言語可表述,

只有依靠意會與體悟。

蘇菲派亦認為,根據不同的意識層次,

世界上的知識可以分為三類:

•理性的知識,可以通過頭腦審視和論證獲得。

•情境的知識,通過感官及感覺獲得,

只有身臨其境的人才能知曉。

•神秘的知識,在理性之上,非理性所能觸及,

只有信靠交托更高層面的存在才能一睹真神面貌。

對蘇菲派而言,經驗真主是最高的智慧,

只有體驗最高意識的狀態,精神與之交融,

才能獲得這種「真知體會」。

魯米,這個在很多靈修者心中如歌如夢一般的名字。

他是古波斯著名詩人和神秘主義者,透過密契經驗,

寫下只能心領神會的神諭。

魯米:

「我醒來,我突然明白了,

我明白思想是一個虛幻的東西,

我突然覺得我是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思想,

我想知道,「是誰」意識到「我在想」。

突然,我被拋到這個神奇擴張性的自由解脫感覺,

從我自己解脫,從我的問題解脫,

我看見更大的我,大於我的身體,

我是所有事物和人

我不再是宇宙的一個片段,我就是宇宙……」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天空、戶外、水和大自然

禪意:

返本還源便到家,亦無玄妙可稱誇;

湛然一片真如性,迷失皆因一念差。

魯米:

成為這樣的空白頁,

未曾被語言碰觸過。

禪意:

"指月",源於六祖慧能與無盡藏尼對話的一個典故:

無盡藏尼對慧能說:"你連字都不識,怎談得上解釋經典呢?"

慧能回答:"真理是與文字無關的,真理好像天上的明月,

而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手指可指出明月的所在,

但手指並不是明月。"

文字所載的佛法經文,都只是指月的手指,

只有佛性才是明月的所在。

禪宗以"本來無一物"之境界為上乘,以"萬慮皆空"為至德。

主張不立文字,不下註腳,親證實相,方為究竟。

認為一切言教無非為示機之方便而設,

是為成佛的路徑和方法,如以指指月,使人因指而見月。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天空

魯米:

我們自帶奇蹟,卻四處外尋。

如果你於內在找不到祂,

你將永遠不會找到祂,

因為從一開始,

祂就一直和你在一起。

禪詩: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圖像裡可能有山、天空、大自然和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