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裡的人生】

2018101123:03

圖像裡可能有花
【魚缸裡的人生】

有個年輕人到一家很大的水族館參觀,逛到最後,他看到三個很特別的魚缸。這三個魚缸的大小都不一樣,最小的魚缸裡養了一隻小鯊魚,中型魚缸裡養了一隻中型鯊魚,大魚缸裡則養了一隻大鯊魚,而且鯊魚的種類是一樣的。年輕人就問水族館的館長,是不是先把小魚養在小魚缸,等魚大一點就移到中型魚缸,再大一點又移到大型魚缸?館長說,不是這樣的,魚的大小是由我來決定的。在它們小的時候,我把它放在小魚缸裡,它就長得小小的;把它放在中型魚缸裡,就長成不大不小的樣子;把它放在大魚缸裡,它就長得比較大,當然,如果放在大海裡,它會變成更大的鯊魚。也就是說,魚缸的大小,決定了鯊魚的大小。

鯊魚的大小是由魚缸決定的,但是我們人生的格局卻是由自己決定的。有的人就像生活在小魚缸裡的魚一樣,覺得自己能力一般做不了什麼事,他們常說的話是,這事和我沒關係,我幹不了,我不會做,別來找我等,在拒絕、推託的同時,他們也失去了職場中的很多機會。

前兩天碰到山東師範大學一位做學生工作的老師,她說現在有些農村來的大學生受到挫折容易自暴自棄,覺得自己再努力也趕不上別人,或者自己努力也不如那些有關係的同學找的工作好。有的同學看到別人出去找工作失敗,自己乾脆就不去找了,認為既然別人成績好都找不到工作,自己去也是失敗。

有的人認為自己沒辦法改變,自己本來就是這個樣子,覺得自己在大眾場合自由表達、熱情溝通是不可能的事,人際關係處不好也不願意突破自己,常常局限在自己設計的狹小的圈子裡。固步自封,不相信自己能突破自己。

也有人像中型魚缸裡的魚一樣,覺得自己不錯了,生活也很好,工作也很好,不願意再改變。他們往往具備了一定的基礎,也經歷過打拼的艱辛。覺得自己還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水準也還不錯,覺得已經可以應付工作的需要,就放棄了再學習和再努力。這樣的人是生活中的大多數。社會不斷變化,如果自己的變化趕不上外部的變化,就會感覺不適應。

當然也有人像生活在大魚缸裡的魚一樣,他們有自己的事業,是另一方面的成功人士,甚至開名車、住豪宅,感覺自己是社會精英。我見過很多這種所謂的成功人士,他們很固執,總認為自己是對的,是權威,看不到自己的局限。也有人因為事業,自己失去了很多,比如健康狀況不好、孩子教育不好、家庭關係處理不好等,他們很有成就,但是顯然美中不足。如果改變一下成功的標準,事業發展、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均衡才算成功的話,他們中的很多人就很失敗。

也有人像生活在大海裡的魚一樣。他們非常開放,視野開闊,喜歡變化和自由,隨時能夠迎接挑戰。這樣的人不限制自己,隨性,自然,不管是溝通還是做事情,都友好熱情、主動自然,工作、生活也處理得遊刃有餘,不做作,不自大,也不偽裝,為了心中的目標不斷前行。這種人即使位置很高,也一樣保持本色,一樣懂得尊重別人,懂得關心下屬,親切對待每一個人。他們富有智慧,工作生活平衡,懂得生活的價值和意義。

選擇什麼樣的人生,選擇什麼樣的格局,在於自己。每個人都有能力選擇你自己的格局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