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語錄:無論喜悲,擁抱世界唯一的我

2019081923:45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小孩和戶外
@ 微語錄:無論喜悲,擁抱世界唯一的我

黑夜而閃耀我

流雲卻不走我

轉眼就開花我

驕傲當時的我

究竟有多少我我

誰在尋找誰我我

拉扯我緊握著我

如何擁抱唯一的我

★對過去的錯誤闡釋,往往比愚昧無知更危險。

我對人類能以史為鑑的看法一直將信將疑,至少從認識到過去的愚蠢行為可以防止未來再犯同樣的錯誤這點來看,我的質疑不是沒有道理。歷史歸根到底是一門闡釋的學問。對過去的錯誤闡釋往往比愚昧無知更危險,對舊傷和仇恨的記憶又會點燃熊熊烈火。

—— 伊恩•布魯瑪《零年》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不確定性才是唯一確定的事情

別懼怕不確定,要對你心裡所有還未解決的事有耐心。要去愛問題本身,愛上鎖的房間和用不熟悉的語調寫成的書本。不要急於尋找那些此刻你無法獲得的答案,因為此時就算你得到了也無法活出他們。

你要先帶著問題去生活,而生活會逐漸地、不知不覺地,在一段時間後越來越接近你要的答案。

——里爾克

.

★境遇與人性之間,不能草率地劃上等號

騎馬飛馳者,不一定赤腳也跑得快。位高權重者,不一定就有經天緯地之能。面容秀麗者,不一定心神也同樣清美。貧賤者,不一定無才。低俗者,不一定無智。卑醜者,不一定無德。

我們會很輕易,在人的境遇與人性本身之間,草率地劃上等號。人間三六九等美醜貴賤,天命時運的浮相而已,本並無高下之分。

via@D-鑰匙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愛是由衷的給予

請只在你自願的情況下做這件事,千萬不要以犧牲自己的利益為代價來為我做任何事。

如果你的動機背後有一絲恐懼、內疚、羞恥、憎恨或順從,那麼,千萬不要因此而為我做任何事。否則,我們都會飽受煎熬。請你只在你衷心認為對我的給予對你自己亦是一份禮物時,再做我請求你做的事。

——馬歇爾·盧森堡《非暴力溝通》

.

你有權利讓別人滿意,也有權利讓別人失望。

你有權利讓別人失望。即使人們不喜歡你的決定,也要相信自己是一個值得尊敬並令人喜愛的人。

心理學上講那些極度自負或者過度謙虛的人,其背後都是過度自戀的表現。即只能看見自己,以及認為自己太過重要,重要到要去剝奪別人失望的權利,看不見別人的需求和獨特性。一個健康的自戀水平指的是,你能夠看到自己,也能夠看到別人;允許自己喜歡自己,也允許自己討厭自己;能夠尊重自己的需求,也能夠尊重別人的需求;有權利讓別人滿意,也有權利讓別人失望。

——海海瑪蒂

來自簡單心理(ID janelee1231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思享者

任何生命都不是自由的,即便是統治宇宙的自然法則也不是自由的,也許只有死亡才能擺脫一切。

——羅曼·羅蘭《約翰·克利斯朵夫》

.

弓在箭要射出之前,低聲對箭說道,“你的自由是我的”

——泰戈爾

.

可以斷定,思想和身體一樣,稍有過度的安逸,便會如染瘟病。

——狄更斯

.

實際上,受惠者的知恩報答心理,要比施惠者的施恩圖報心理淡薄得多。

——毛姆

.

人類所能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拿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

——叔本華

.

外觀往往和事物的本身完全不符,世人都容易為表面的裝飾所欺騙。

——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

.

人是環境的產物,在某些特殊的環境下,懦夫可以成為勇士,強盜可以乾出善行,即便是吝嗇得一毛不拔者,也可能一擲千金。

——莫言《蛙》

.

劇場的戲,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觀眾是真的;人生的戲,什麼都是真的,只有觀眾是假的。

——朱德庸

...

|生活家

張愛玲看透了人生

悲壯是一種完成,而蒼涼則是一種啟示。

——張愛玲《自己的文章》

.

好人愛聽壞人的故事,壞人可不愛聽好人的故事。

—— 張愛玲《到底是上海人》

.

除了小說裡的人,很少有人是名副其實的。

—— 張愛玲《必也正名乎》

.

父母大都不懂得子女,而子女往往看穿了父母的為人。

—— 張愛玲《造人》

.

脾氣是越縱容,越脾氣大。

—— 張愛玲《雙聲》

.

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試驗。

—— 張愛玲《童言無忌》

.

刺激性的享樂,如同浴缸裡淺淺地放了水,坐在裡面,熱氣上騰,也感到昏濛的愉快,然而終究淺,即使躺下去,也沒法子淹沒全身。

—— 張愛玲《流言》

.

中國人是在一大群人之間呱呱墮地的,也是在一大群人之間死去的--有如十七八世紀的法國君王。中國人在哪裡也躲不了旁觀者。

—— 張愛玲《洋人觀京戲及其他》

.

多數中國人愛中國而不知道他們所愛的究竟是一些什麼東西。無條件的愛是可欽佩的——唯一的危險是:遲早理想要撞了現實,每每使他們倒抽一口涼氣,把心漸漸冷了。我們不幸生活於中國人中間,比不得華僑,可以一輩子隔著適當的距離崇拜著神聖的祖國。

—— 張愛玲《洋人觀京戲及其他》

...

in語集

一個社交定律:十倍速親近你的人,十倍速離開;而慢熱的人,往往更長情。

年輕時候,為溜出門對父母說謊;成年了,為了留在家對朋友說謊。

不能說出口的話最終變成有毒的唾液。

——非洲諺語

.

不要在愚蠢的人面前自嘲,他們會當真,而且在你面前傲慢起來。對不值得關注的事情保持漠然,把激情、意義和話語留給真正值得關注的事。

這世上最愚蠢的事,莫過於“ 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

人都是有個性的,但如果你的個性,讓所有人都不舒服,這應該不是個性,而是毛病。

貧困和貧窮的區別:“你的慾望比你的收入多了一塊錢,你就是貧窮。”

(馬家輝)

.

“既然為了活命而工作,為什麼又要為了工作而賣命?”

——《黃金三鏢客》

.

落井下石容易,只要扔塊石頭,撈起來卻要彎腰涉水,所以很多人不撈,只當沒扔過,反正有水蓋著。

——《西出玉門》

.

脾氣太壞是病,脾氣太好也是病。一個脾氣太壞的人身邊,往往都有一個脾氣太好的人。

【犬式社交】

.

因抗拒與各種不熟的人應酬的社交壓力而產生的社交需求:像狗狗一樣,在散步時偶遇,不安排、不刻意,見到的每一面都是順其自然。

【拖拉機式努力】

.

別人想幹啥,像邁巴赫一樣噌的一下就衝出去了;我準備干點啥,像拖拉機一樣,手動搖半天,聲音又大,還容易啞火。

如果你對神說話,那是信仰;如果神對你說話,那是妄想。

悟空嫌八戒蠢,罵道:”給老子爬!”

“給”,八戒將耙子遞給悟空。

via@銀教授

.

今日份的欣慰,是科學家說太陽在一億年內的變化可以忽略不計。

這樣,到八十歲的時候,還是可以看到小學五年級放學時看到的那一片晚霞。

via@數羊指南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