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下午茶:芳香草藥》陳文茜的世界周報

2019122219:12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週末下午茶:芳香草藥》陳文茜的世界周報

*茵納斯弗利島—葉慈

我就要動身走了,去茵納斯弗島.

搭起一個小屋,築起泥笆房;

支起九行雲豆架.一排蜜蜂巢。

獨個兒住著,蔭陰下聽蜂群歌唱。

在花香中我會得到安寧,它徐徐下降,

從朝霧落到蟋蟀歌唱的地方;

午夜一片閃亮,正午一片紫光,

傍晚花香引來到處飛舞紅雀的翅膀。

我就要動身走了,因為我聽到

那水聲日日夜夜輕拍著湖濱;

不管我站在車行道或灰暗的人行道,

都在我心靈的深處,聽見這聲音。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遠自《楚辭》已記載香草香木三十四種。

芳香植物種類多,花香按其香味濃淡程度,可分為濃烈、甜香、清淡三種。

*濃烈型的芳香植物對嗅覺有強烈刺激,吸入以後容易產生興奮感。所以,容易因外界事物而情緒低落的人,可以考慮濃香型的花。

*甜香型的芳香植物,因香氣中帶甜味,聞過之後可以使人消除疲勞、舒緩心情,特別適合辦公室及窗外陽台、戶外庭園選用。例如桂花,玉蘭,含笑,金銀花,臘梅,野薑花等。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清淡型的芳香植物,香氣淡雅,能使人頭腦清醒、思維明晰,如果是腦力工作者,從事創造性的工作,可以選點這類的天然花香產品或者乾脆在身邊放幾支這樣的花。例如梅花、蘭花,米蘭,薄荷等。

*觀葉植物中比如蘆薈、綠蘿、仙人掌、虎尾蘭、吊蘭、蕨類等,散髮的氣息,有一種自然清新的味道,也能使緊張的神經得到鬆弛。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傳統療法相信:芳香植物可以:

1)促進循環、有利身體健康

芳香植物所產生的香氣成分,當血液循環運至身體各處,與人體產生反應,影響激素分泌和代謝,進而促進生理功能。

2)抗菌殺蟲

比如焚燒艾草與菖蒲,歐洲人以丁香和豆蔻等香料醃肉去菌。

3)芳香植物所產生的香氣,可控制人體的消化、呼吸、意識等功能,對頭痛、記憶力差、失眠、疲倦、焦慮、精神差及免疫力低下等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取材自花園會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天空、大自然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