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久以前不知有你,如魚在水中,不知有星。

2020020118:16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花
@ 很久以前不知有你,如魚在水中,不知有星。

Henri Matisse

你有照顧好自己的能力嗎?

什麼是自我關懷,實際上指的就是當我們面對困苦與磨難時,能夠像對待愛人或其他陷入困境的人那樣,充滿善意地關懷與照料自己的能力。

克里斯廷·內夫博士在《自我關懷的力量》一書中寫到,自我關懷是我們對抗人生大小苦難的唯一方式。當我們對自己生出同情心的時候,一遍又一遍地反芻自己的辛酸遭遇,糾纏在其中難以自拔。通過自我關懷,我們則會獲得力量,認清苦痛的真正面目,提醒自己:所有人都會犯錯,都會經歷坎坷與挫折。

一言以蔽之:停止評判和評價自己。不再給自己貼上“好”或“壞”的標籤,以開放的心態接納自己。友善、關切和體恤地對待自己,就像對待朋友甚至陌生人一樣。

在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有一段話可以幫助我們很好地去面對:“這真是一個痛苦的時刻,而苦難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應該對自己好一些,我應該給自己一些關懷。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有時候,我們不是不想說再見,而是不敢。已經習慣了,已經投資了自己的青春,一旦離開了,不知道以後會變成怎樣。然而,人要勇於說再見,才有幸福的可能。

——張小嫻《永不說再見》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夜晚和戶外

©Beeple

這個世界的悲慘和偉大:不給我們任何真相,但有許多愛。

荒謬當道,愛拯救之。

——阿爾貝·加繆《加繆手記》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Maria Cornea

“自由”的前提,當時我了解的,是不依賴,不依賴家人、不依賴單位、不依賴老闆,而要不依賴,最好的辦法是孔子說的“多能鄙事”,讓自己身上多些不同的本事本領,就多點機會可以在這個社會上不依賴地活著。

——朱天心《三十三年夢》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海洋、戶外、水和大自然

©Mikko Lagersted

讓剛剛失去家園和親人的人像馬拉松運動員那樣堅持到底,真的是一種安慰嗎?在我看來,“加油”這個詞背後的意思是說,他們所經歷的一切,從長遠看是有好處的,而這削弱了對那些蒙受苦難的人所表達的同情。

—— []理查德·勞埃德·帕里《巨浪下的小學》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特寫

©Marta Syrko

小時候,每個人都會鼓勵你不斷成長,變成一個心智成熟、不再耍小孩子脾氣的人。但是,很少有人鼓勵你繼續成長,變成一個懷疑和抵制社會錯誤潮流的人。

——保羅·格雷厄姆《黑客與畫家》

...未提供相片說明。

©Elmer Bischoff

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這種解釋絕不僅僅限於生命裡的某些時刻,而是人生的全過程。即使有時經歷痛苦的感受,人在總體上仍然可以是幸福的。

——泰勒•本-沙哈爾《幸福的方法》

...未提供相片說明。

©Owen Gent

有時候太過小心與太過粗心一樣危險——簡單永遠是最佳方案,這跟盡可能說實話是一個道理,因為實話遠遠比謊言要容易記住。

——格雷厄姆·格林《人性的因素》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和天空

©matialonsor

地球瑣事

李倦容

很久以前不知有你

如魚在水中

不知有星

在湖泊裡的,不知枯朽

在冰川下的不知蟬噪

當我撫摸著一塊蒼老岩石

漸明白,星系遙遠,流轉多情

你曾打馬過銀河

倒影一百光年長

你不該讀下去的,比如這一句

詩行以下,秘密叢生

目光從我這兒移走吧

所謂瑣事,也並不動人

十幾歲的你,如何能懂成人的憂愁呢

當我這樣心懷歉疚地望著你

才發覺你負傷已久

才發覺,你也曾是銀河的浪漫子民

孤身墜入地球,等不到群星來信

選自李倦容《銀河詩集·地球瑣事》

...

來源|每日意圖